返回顶部

广安:筑牢食品安全“第一道防线”

www.scol.com.cn  (2018-06-11 10:15: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质量安全被称为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近年来,广安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将其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明确责任、健全机制、突出管控,全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2012年,广安首批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创建1.0版”模式,2016年建成省级安全监管示范市,并积极探索“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创建2.0版”模式。2017年,省市例行监测抽检合格率达99.54%,广安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形势稳定向好,为确保广安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障。

源头治理提高品质全程监管严控风险

农产品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农民增收和农业发展,责任重、意义大。近年来,广安各级农业部门围绕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目标,一手抓责任落实,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无死角,一手抓执法监管,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着力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出问题。

眼下,在广安区龙安乡勇敢村大云山,久负盛名的生态桃迎来上市期。由于这里的桃子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用的是有机肥,让这里的桃子口感纯正、香气更浓,受到市民青睐。

大云山的桃子是育出来的。近年来,广安大力实施培优工程,大力推进有机肥的使用,并制定了涵盖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的标准体系,带动各果园、蔬菜园实行标准化生产。

大云山的桃子更是管出来的。市政府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广安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将全市176个涉农乡镇、520名乡镇监管员、2926名村级协管员、400家重点生产经营主体纳入网格监管范围,确保“守土有责”。同时,落实部门监管责任,落实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将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种养大户等主体全部纳入监管名录,做到监管无死角。

与此同时,作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的广安,还构建了监测溯源机制,市、区市县7个农产品检测检验中心(站),常态开展风险监测和执法检测;214个乡镇或基地(企业)快速检测室(点),检测农产品药残和瘦肉精等违禁物质。2017年,省市例行监测抽检总体合格率达99.54%,全市273家种植、养殖企业入驻追溯管理系统。

广安市还在全市构建市、区市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打联动机制,强化部门联合执法,构建信用奖惩机制,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分级管理和信用管理办法,督促2000余家农产品(农资)生产经营主体建立健全电子化信用档案,对照诚信红黑榜管理办法,率先在全省将达到“红黑榜”标准的16家企业列入守信红榜和失信黑榜名单,录入全市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管理,“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的奖惩格局逐步形成。

质量兴农由“量”转“质”农业转型绿色发展

6月2日晚,邻水县植保测报人员王俊,沿着走了无数次的小路,来到邻水县柑子镇田间,取下智能虫情测报灯装虫的布袋,对农作物病虫的种类、数量等一一进行记录,再与上次记录的数据、历史记录数据进行对比,对当前田间农作物病虫害情况及未来趋势进行评估。

王俊说,做好事前监测预报,就能准确把握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时期,精准施药,降低化学农药使用量,增加绿色农产品供给。

“绿色”,是广安农业发展的底色。近年来,广安在发展农业的过程中,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这条底线,发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质量兴农,以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为目标,从生产前端发力,切实保障农业产业发展和公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方面,广安市坚持技物综合配套,突出生产过程管控。构建覆盖产前、产中和产后全链条农业标准体系,先后制定区域性地方标准13项,推广农业生产技术150多项,主要农产品生产基地标准化覆盖率达到100%。另一方面,我市大力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位于广安区大安镇南桥村的广安惠农农艺农机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从事绿色农业产业化开发的专业合作社。2011年成立以来,合作社不断加强技术力量、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水稻、蔬菜种植业,已实现年产优质大米近1000吨、蔬菜2000余吨,产值1400万元以上。合作社采取“合作社+示范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流转周边农民土地,标准化生产、管理,不仅提高了农产品质量,更带动周边近2000户农户发家致富。

以新型经营主体引领农村土地有序流转,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促进了全市成片连线建设绿色化、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的产村相融示范区。

与此同时,广安市还坚持水土气治理,突出生产环境管控;坚持资源综合利用,突出生产模式管控。着力种养配套,将养殖小区建设与产业基地、标准农田、高效林地建设融入配套、共同发展,建成部、省畜禽标准化示范场41个、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29个,现代农业产业基地与养殖业配套发展的结合率在90%以上;着力发展循环农业,依托优质粮油产业基地,大力发展“种+养+加”“生态养殖+沼气+绿色种植”等循环经济模式,建成循环农业基地21万亩、种养循环示范场小区35个;着力发展立体农业,大力发展林下种植豆科作物、蔬菜等间种、套种等种植模式及林下养殖小家禽(畜)等养殖模式,提高耕地、林地利用率,果园、林地种植、养殖立体开发利用面积达到80万亩。(廖小兵 刘伟 广安日报 刘定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