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广安区优化农业农村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激活乡村发展“人才引擎”

2023-08-18 16:46: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游中杰正在果园内查看柠檬的生长情况。彭娟 摄

四川在线消息(广安频道 彭娟 记者 邓涵予) 8月3日,广安市广安区白马乡白马村柠檬基地,柠檬树林一眼望不到边。该基地业主——广安市农丰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游中杰正在树林中查看柠檬生长状态,为套袋做准备。

近年来,广安区抓住推进乡村振兴、东西部协作、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等机遇,优化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全区农业人才不断成长,为乡村发展激活“人才引擎”。

助“土专家”成长

让特色更“特”

2014年底,在广东创业的游中杰看准家乡发展柠檬产业的优势,返乡承包了白马、石河两村的1020亩土地,开始种植柠檬。

“以前柠檬都是村民分散种植,品质和产量都较低。”游中杰说,在家乡党委政府支持下,她多次奔赴资阳安岳、重庆长寿等地考察,拜访专家,学习经验。从起垄穴垒到矮化密植,再到肥水一体化管理、病虫害绿色防控……不到5年,当地柠檬产量和品质都显著提升,游中杰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土专家”。

“现在大家遇到柠檬的问题都会来问我。”游中杰说,借助广安区资金补贴的力量,公司还建起柠檬储藏保鲜库,为储存和出口创造条件。依托贸易公司,游中杰已经成功将柠檬出口到东南亚地区,让广安柠檬走出国门。今年,这里出产的柠檬还将出口到俄罗斯、泰国等地。

“公司也在探索柠檬深加工,刚研发的柠檬即食片正准备销售,研发中心也将于今年投用。”游中杰说。

如今,白马乡也将柠檬作为特色产业发展,种植规模增加到1.2万亩,成为村民的致富树。

抓“接班人”培养

让优势更“优”

8月3日一早,广安区石笋镇万头湖羊种羊养殖基地二期,广安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施方剑通过监控查看湖羊进食情况。

2018年,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和广安区建立东西部协作关系,实施“湖羊入川”“湖羊致富”等工程。施方剑是南浔派驻广安的技术人员之一,他们的职责就是为当地培养专业的畜牧养殖技术队伍。

“根据广安实际,我们对饲料的配比进行了适当调整,保证湖羊的生产率和存活率。”施方剑说,除培训班外,他还常到村民家中、农场指导,传授湖羊养殖技术。

今年底,已在广安帮扶近3年的施方剑将返回南浔,广安区白马乡湖羊养殖基地负责人游汉钟被他视为本地“接班人”。近年来,在施方剑指导下,游汉钟逐渐摸索出湖羊养殖的门道,已建起3个圈舍,共养羊500多头。

广安区还在各项重点任务中培养和选拔人才,不少本土农业人才也逐渐走向成熟。西南大学果树学硕士江学友,被引进到区农业农村局后,对龙安柚产业开展增糖降酸、加工产品研发等试验,推行龙安柚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助力龙安柚现代农业园区创建为“省五星级”。如今他已担任区现代农业园区服务中心副主任。

据介绍,广安区还先后与中国农科院柑桔研究所、省农科院等合作,成立粮油、龙安柚、柑橘等领域专家服务团,开展农村人才技能培训和知识更新,培养农业经理人、经营管理型及专业生产型人才等400余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