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市广安区:“亲清助企直通车”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3-08-12 17:49: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唐广 记者 邓涵予)“感谢你们帮助,增值税留抵退税我们很快就拿到了。”近日,广安市广安区“亲清助企直通车”对四川广安绕城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反映的问题迅速核实,通过监督督促,该企业在当月就领到了留抵退税。

这是广安区开展“清风亲商·廉安联企”活动为企服务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切实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今年6月初,广安区纪委监委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一对一”联系企业的基础上,建立“亲清助企直通车”机制。

该区纪委监委设置了流动助企直通车,从纪检监察室中抽调部分干部,在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前提下,会同有关部门,乘坐直通车到企业及重点项目现场随机开展走访,收集企业反映情况,并现场协调解决问题。

广安区纪委监委还整合涉企监督的问题受理、转送、查处等各环节,设立直报专班和监督专班,通过“直报专班定期推送”“监督专班主动督办”,扎实做好为企服务,监督营商环境优化。

“清风护航”民营企业访谈会现场。何晟成 摄

每季度召开的“清风护航”民营企业访谈会,也成为该区企业家们反映问题和诉求、促进问题解决、加强政企交流的有效渠道。据了解,该会议由区纪委监委组织,邀请相关部门参与,与工业、农业等领域的民营企业家面对面座谈交流,认真听取企业家对全区投资兴业环境的意见建议,切实解决企业反映问题。该区还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亲清助企直通车”惠企政策宣讲,针对企业所得税优惠、培育限上商贸企业奖励、就业补贴等惠企政策进行详细解读,打通政策入企“最后一公里”。

据统计,自“亲清助企直通车”机制建立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收集企业反映有关问题131条,已办结102条,开展政策宣讲6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