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四川扬琴、清音等8个项目,广安区曲艺传承培训班开班

2023-10-26 22:43: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广安频道 邓林灵 记者 邓涵予 视频/摄影:吴迪)10月25日上午,广安区2023 年曲艺传承培训班开班,培训课上,四川扬琴《山海巴蛇》剧组演员带来了一场具有蜀风蜀韵的生动表演,让学员近距离感受四川扬琴的魅力。四川扬琴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吴瑕还为学员讲述了在神龙山采风的创作故事和学习四川扬琴的基础知识。

《山海巴蛇》主创人员教授培训学员。

据了解,此次培训为期6天,包括四川清音、四川竹琴、四川扬琴、四川金钱板等 4 个特色项目培训班及四川盘子、四川车灯、连厢、快板4 个普及项目班。培训导师为广安区今年培养的扬琴,车灯,清音等方面的9名曲艺领军人才。广安区曲艺骨干人员,社区曲艺骨干人员,各乡镇、街道曲艺人才,全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音乐教师等参与此次培训。培训结束后,学员将进行汇报演出。

争创“中国曲艺之乡”是广安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今年2月,广安区组织了曲艺领军人才计划培训班,选出了一批曲艺领军人进行培养。广安区文联主席熊梅介绍,发挥曲艺领军人才“传帮带”作用,今年培养的领军人外出参加了多个比赛后再给新学员培训,由他们来指导这批学员,有助于提升广安区曲艺专业水平,发挥专业人才队伍的作用。

四川扬琴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吴瑕为学员授课。

广安区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张夏丽接触四川清音后,每个月都去成都向四川清音传承人、表演艺术家田临平学习相关技法,已携原创作品《柚丰收》等赴多地演出。“这是我第一次当清音老师,主要是一句一句地教会学员唱《小放风筝》,在10月30日进行演出,同时也希望今后能做好曲艺普及工作,让更多人爱上四川清音,学习四川清音。”张夏丽说。

广安区花桥小学音乐教师胡洪玉是一名四川车灯学员,她表示,“车灯又跳又唱很活泼,希望能够学到更精细的知识和技巧,回到学校向学生普及曲艺文化,排练节目,学以致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