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比亚迪新能源三四线城市有望迎来爆发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6 10:11: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日前,比亚迪公布的2017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传统燃油汽车销量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均出现了下降。其中,传统燃油汽车销量下降4.37%至12.5万辆;而受到补贴退坡和产品准入规则调整的政策影响,比亚迪上半年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近4万辆,略低于去年同期。

面对比以往更加激烈的竞争局面,比亚迪在价格和产品布局上均采取了下探策略。在传统燃油车方面,比亚迪8月底宣布对宋、元、S7燃油车型实行官降政策,最高可享现金2万元优惠。而在新能源方面,比亚迪总裁王传福透露,比亚迪未来将在公交车电动化、迷你型电动车、云轨等领域发力,三四线城市有望迎来爆发。

新能源车是绝对支柱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 比亚迪今年上半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市场份额约19.5%,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的市场份额约21.7%。此前,比亚迪在新能源车市场的占比曾一度超过30%。

随着新的竞争者不断加入,市场竞争正变得越发激烈。对此,王传福表示,“比亚迪不怕竞争,会在竞争中提高产品质量,控制成本提高创新,来保持市场占有率。”他还指出,比亚迪的产品种类很多,产品线很宽,不同产品会在不同时间受到欢迎。而且投资新能源汽车的方向是没错的,短期有些压力也属正常。

在谈及新能源汽车业务出现波动时,王传福表示,“2016年年底国家财政补贴退坡力度略大,短期内影响到了对价格非常敏感的消费者,进而对公司新能源汽车销售造成影响。但随着各地新能源汽车目录的陆续出台,公司新能源汽车销售从3至4月起就恢复了以前的增长态势,目前环比销售均处于增长状态,补贴退坡的影响在逐步减少。”

北京青年报记者上周在北京市场调查发现,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售依旧热度不减,但三款精品燃油车型的官降效果却并不明显。比亚迪汽车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新能源车销量能够占到店内销量的90%,而且是利润的主要贡献来源。相比之下,传统燃油车问得比较少,而且有限的销量很多还是来自于老车主的换购。”

虽然传统燃油车已经步入低速增长期,但比亚迪已经拿出解决方案来改变现状。未来,比亚迪将重点提升质量水平和外观设计,营造良好市场口碑来提升美誉度,最终实现传统燃油车业务质与量的同步提升。

不久前,前奥迪设计师艾格加入比亚迪,改变了外观设计上的短板。来自德国的汽车底盘工程师汉斯的加入,更使比亚迪在底盘调校和舒适性方面进步不少。另外,在品质体系构建上,比亚迪请来了日本和德国的专家,产品一致性等方面花了很大功夫。

明年将推微型电动车

2008年开始推出插电混动车,此后推出第一款纯电动车e6,售价在30万-40万元之间。在过去的9年间,比亚迪相继推出多款插电混动车和纯电动车,目前新能源车涵盖了A级到C级轿车,以及SUV,售价都集中在15万元以上。

而在未来,比亚迪计划明年推出A0级10万元以下的纯电动车来提高市场份额。王传福的目标就是打造价格亲民的车,并且从一线城市下沉到二三四线城市。

的确,在中国部分地区市场上,A0和A00级(小微型)纯电动车卖得不错。“数据统计,这类车型占据了纯电动车市场75%-80%的销量。”王传福说,所以现状是,纯电动车市场出现两极分化的趋势,一个是低端市场,一个是高端市场。

A0和A00级纯电动车主销量区域在山东、河南、河北等省的中小城市或农村,这也是低速电动车的主战场。但低速电动车企没有生产资质,也上不了牌,产品的安全、性能和售后服务都较差。

小微纯电动车年销超过100万辆的规模,完全由市场推动形成,原因是它解决了市场的痛点:一是这类纯电动车售价很接近传统燃油车,作为代步车很合适;二是车主普遍不住高层,充电很方便。“比亚迪明年推出A0或A00级纯电动车就是要进入这个市场。”王传福认为,比亚迪和低速车企竞争,在技术、成本、产品力、营销等方面,都具有绝对的优势。

三四线城市有望爆发

虽然纯电动汽车在北京市场占据主流,但插电混动车仍是比亚迪新能源车的主力。今年4月上市的宋DM,销量一路攀升,7月的销量已经达到了5069辆,单月销量已经接近全国销量排名第一的纯电动车——比亚迪e5整个上半年的销量。

王传福对新能源车路线的判断是,短期内插电混动车将是市场的爆点,而非纯电动车。油电两用的混动车,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将是传统燃油车到纯电动车的过渡车型。

不过,要抢占燃油车的市场,插电混合动力车击中爆点是有条件的:第一,性能要强。光靠补贴行不通,要靠性能去吸引消费。第二,价格要亲民,要达到燃油车的价格。第三,要有充电的条件。

比亚迪布局了多款插电混合动力车,比如秦100、宋DM、唐100等等,售价从10万到30万元不等。过去,插电混动车的销量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推动因素主要是限牌城市对新能源车提供特殊牌号和补贴较多。

今年,国家对新能源车的补贴,进入大幅度的退坡期。“按照国家和地方1:0.5的补贴比例,很多城市的地补,只有一万多元,基本上和车企的促销力度差不多。所以原来政策推动的市场,现在已经逐步转化为市场驱动。”王传福说。

一线城市和非一线城市补贴上已经差不多,客观上也打破了一线城市的新能源车售价低于其他城市的状况。比亚迪计划将新能源车的推广不局限在一线城市,延伸至全国200多个城市。王传福判断:“特别是增长最快的三四线城市,这些区域充电方便,这个可能是爆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