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能源车补贴三大调整

www.scol.com.cn  (2018-02-27 10:24:01)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刘川  

纯电动乘用车续航里程补贴标准提高到150公里

赶在农历新年前,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终于落地,并做了涉及三大项的调整。对此专家表示,二月份中下旬之后马上就面临北京新能源车六万辆放号,所以补贴新政赶在春节前公布便于新车交易。

新的补贴政策强调了三点变化。

首先,设置补贴过渡期,截止日延长至6月11日。政策规定新的补贴政策自6月12日起执行,将2018年2月11日至6月11日设定为过渡期。过渡期期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及客车按照2017年补贴标准的0.7倍进行补贴,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按0.4倍补贴,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不变。

其次,提前拨付+2万公里政策取代“三万公里”指标。对私人购买新能源乘用车、作业类专用车(含环卫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民航机场场内车辆等申请财政补贴不作运营里程要求。其他类型新能源汽车申请财政补贴的运营里程要求调整为2万公里,车辆销售上牌后将按申请拨付一部分补贴资金,达到运营里程要求后全部拨付。

第三,要求取消地方目录,破除地方保护。政策规定各地不得采取任何形式的地方保护措施,包括设置地方目录或备案、限制补贴资金发放等。各地对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应一视同仁执行免限行、免限购、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等支持措施。

其中,《通知》明确要提高技术门槛要求。2018年6月12日,将实施新的《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方案及产品技术要求》。根据文件,乘用车方面,纯电动乘用车最低续航里程补贴标准从100公里提高到150公里;动力电池能力密度最低标准从90Wh/kg提高到105Wh/kg。补贴金额方面,300公里以下按照每50公里划分档位,补贴在1.5万元-3.4万元之间;300公里-400公里档补贴4.5万元;400公里以上档补贴5万元。标准提高的同时,补贴金额总体下降。但最高档补贴金额较过去的4.4万元有所提高,体现了政策对技术进步的鼓励。

总体来看,考虑2017年补贴已大幅下降,2018年在2017年基础上再退坡,产业链的准备程度、能力都比2017年强。长期看,补贴金额下降,补贴标准提高,有助于行业竞争格局优化,优胜劣汰是必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