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华蓥:“一湖两河两厂”治理及建设掠影

www.scol.com.cn  (2018-02-07 11:13:58)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刘川  

一直受水环境之困的曾有“川东煤都”之称的老工矿基地四川省华蓥市,在“洁净水”行动中因地制宜抓重点,从天池湖和清溪河、漩溪河“一湖两河”治理入手,从市民饮用水源地和生产生活废水污水处理抓起,倾心守护生命之源,全力打造惠民之水,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净水谣”。

“你瞧瞧,这下天池湖流出的自来水不仅清沏,而且丁点儿尘埃都没有。”在华蓥市蓥城首座住宅小区内,张凡容女士一边清洗腊肉香肠等年货,一边放心地说,“现在天池湖水质这么好,我家再不用去买净水器了!”

张凡容所说的天池湖,是华蓥市城区及禄市、华龙、古桥、阳和等乡镇(街道办事处)20万多居民的主要饮用水水源地。然而,由于湖畔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相继建起一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导致湖水受到严重污染。

“以前一看就像‘茶叶水’,不说洗菜吃喝,连浇菜洗手都不敢。”天池镇仁和村村民刘兴国说,2012年之前,上游的煤矿和养殖场污水直排,一些村民也不讲卫生,什么垃圾都倒入天池湖中……

“看到天池湖被污染,老百姓非常痛心。”天池镇党委书记王艺红说,2012年,天池湖治理攻坚战正式打响。2013年,经四川省政府批准,天池湖成为华蓥城区及禄市、阳和等乡镇20万余人的主要饮用水源。

此后,如同与污染赛跑,天池湖治污的步伐加快。在相继关闭或搬迁湖泊周边30多家大小纸厂、洗选煤厂、煤窑及石灰窑等污染企业和22家养殖场(户)的同时,为有效解决污水直排问题,华蓥市投资6600余万元,建设占地12亩、日处理污水能力3000吨的污水处理厂。并对周边居民的生活垃圾严格管控,在沿湖的6个村修建了48处垃圾房,设置43处垃圾箱,购置2辆垃圾车,对垃圾实行集中处理;成立了由环保、水务、公安等部门组成的天池湖保护综合治理机构,建立了“水源保护队”,负责打捞漂浮物和对天池湖全天候巡逻管护。2016年,天池湖水质终于达到了Ⅰ类标准。

从华蓥城中穿城而过的清溪河、漩溪河干流超过35公里,流域面积接近200平方公里,无私地润育着蓥城10多万市民,被亲切地称为“母亲河”。

然而,曾几何时受上游矿产企业排放的弃渣污水和山洪泥石流影响,不仅河水污浊、河床升高、河道堵塞,而且原土质河堤受到严重损毁,加上城市污水处理管网配套设施滞后,使“两河流域”水质受到严重污染。

“晴天污水流,雨天泥水流,哪是‘母亲河’,简直臭水沟。”流传在华蓥市民中的这句顺口溜成为城区清溪河、漩溪河的真实写照;“说起我们华蓥的‘母亲河’……”市民雷明堂直摇头,“说得不好听一点,就是两条‘臭水沟’嘛!”

面对困扰,华蓥市启动了“一湖两河”生态修复工程,通过3至5年的治理,彻底改变“一湖两河”流域的污染问题。目前,该市已投入资金1.2亿多元治理河道,新建或完善河堤7.2公里,清理河道矿渣10公里、清理河道淤泥8公里,延伸或接入雨污管道2.6公里,综合治理雨污管道2.1公里,安装河堤护栏4.2公里,实施河道绿化美化3.4公里;河堤旁栽种香樟等生态苗木1万余株;市本级财政每年还列资上100万元,专项用于城区河道日常管护。通过综合治理,初步改善了清溪河、漩溪河环境,使清溪河部分河段的水质,达到了Ⅰ类标准,提升了城市品位。

年关时节,分别屹立在华蓥市广华同城大道双龙桥旁的蓥城第二污水处理厂和工业新城边的污水处理厂,显得格外夺目。

“随着城市建设进度不断加快、人口不断增加,原有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已经不能满足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的需要。华蓥市住建局局长胡洪全介绍,“为此,我们去年及时启动了第二污水处理厂和工业新城污水处理厂建设。”

据悉,华蓥市占地面积29.4亩、设计污水日处理能力1万吨的工业新城污水处理厂,和占地面积60余亩、近期日处理能力1.5万吨的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 目前均以竣工投入运行,成功解决了原城市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为市民生产生活污水处理提供了有力保障。

华蓥市蓥城第二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60余亩,总投资达9500余万元,设计近期(2020年)日处理能力1.5万吨、远期(2030年)日处理能力3万吨。目前,项目设备均已安装完毕,正进行活性污泥培养和设备的调试工作。正式投运后,将成功解决原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为市民生产生活污水处理提供有力保障。

水是生命之源、民生之本。水利兴,则仓禀实、民安居、环境美。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而华蓥市践行的“一湖两河两厂”水环境治理与保护,便是对绿色发展、生态发展的有效诠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