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华蓥:人才强市战略促进华蓥转型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4-24 15:27:35)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近年来,华蓥市按照“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准则,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市的发展战略,促进了全市转型发展。

做大人才增量建设人才高地

“对于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我们真正做到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像几年前引进肖庆生、韩甫等高层次人才,为华蓥农业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显著贡献,已经成为华蓥农业战线的领军人才。”近日,华蓥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在介绍华蓥市人才工作时对记者说。

近年来,华蓥市紧紧围绕发展需要,丰富引才方式、拓宽引才渠道、搭建创新平台,让更多人才参与华蓥经济社会发展。该市立足建设骨干队伍和引进产业人才,着力实施高层次人才招揽行动,采取“组团招聘、常态引才、柔性引才”等方式面向全国招揽硕博人才。仅2017年,该市开展两批次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引进高层次人才22名,引进数量创历年新高。其中,引进3名教师到华蓥中学工作,引进3名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到华蓥市人民医院和疾控中心工作,实现了教育、卫生领域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历史性突破。

同时,华蓥市加快建设电子信息人才试验区,配套建设高品质人才公寓及生活商业配套服务区,推动建成广安院士(专家)站3个、企业技术研发中心10余个,培引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等各类人才3000余人,推动了华蓥电子信息产业向高端迈进。

华蓥市深入实施“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项目,深化与重庆工商大学的合作,每年邀请优秀研究生到华蓥开展交流和实践锻炼已成为惯例,这些研究生积极参与华蓥市有关部门的一些重要工作,既锻炼了才干,也有效推动了华蓥市各部门相关工作。

盘活人才存量提优人才素质

“在今年的‘春风行动’招聘会上,我们以市政府的名义表扬了191名优秀企业员工、40名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和企业管理人才,这些人才大都是华蓥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近日,华蓥市就业局局长周峰在介绍该市稳定就业工作时说。

近年来,华蓥市坚持在做大人才增量的同时,注重盘活存量人才的潜能,以科技型、成长型、创新型企业为重点,着眼推进华蓥重点产业发展,积极推进企业优秀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素质提升工程,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着力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华蓥市着力实施“华蓥工匠”锻造计划,建立“学校培育+企业培养+项目实训”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强化本地院校与企业合作,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充分整合教育资源,强化职教中心教学能力。如华蓥市职教中心与华金润集团、帕沃可公司签订培训协议,在职教中心成立重点企业班,为企业培训专业技术人才,仅去年就为企业培养电子信息、旅游、新型材料产业等技能人才300余名。

同时,华蓥市着力实施党政人才提升计划,精心组织实施华蓥市优秀年轻干部递进班计划,选派2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等一线实践;提拔重用一批讲实干、有激情、有实绩的优秀人才。目前,全市已有12名引进到机关事业单位的高层次人才被提拔重用到科级领导岗位。

孵化人才变量释放人才活力

“评选‘名师’‘名医’的目的,就是充分调动并发挥教育和卫生计生行业优秀人才学科引领作用,提升教师和医疗卫生队伍整体素质,更好地服务群众,推动教育卫生计生事业健康发展。”近日,在华蓥市举行的人才工作座谈会上,该市一名分管人才工作的负责人介绍说。

近年来,华蓥市坚持把推进人才体制机制创新作为重要突破口,进一步挖掘人才潜力、发挥人才优势,孵化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该市设立人才发展资金,建立了对刚性引进高层次人才给予5万元至100万元安家补贴和2.5万元至25万元岗位激励资金的制度机制;实施人才安居工程,统筹人才公租住房100套,定向供给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并从医疗服务、子女就学、配偶就业等方面提供“保姆式”服务,确保人才在华蓥“安心、安身、安业”,达到让各类人才“名利双收”的目的。

去年,华蓥市评选表扬“华蓥市电子信息企业突出贡献优秀人才”11名,评选表扬“华蓥名师”10名、“华蓥名医”5名,并鼓励各行业以及各用人单位设立人才奖励专项基金,奖励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建立落实联系人才制度,经常与各类人才谈心谈话,沟通交流思想,重要节日看望慰问人才,营造了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黄超 周松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