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华蓥:渠江边上建“画廊”

www.scol.com.cn  (2018-05-23 15:53:00)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公路如彩带般蜿蜒盘旋,绿叶摇曳的产业基地生机盎然,再配上渠江落日和水面金波,脱贫攻坚战役描绘出的“渠江画廊”,让人流连忘返。

这里是华蓥市明月镇。因地处渠江流域水淹区,又无集体经济等原因,全镇10个村有5个村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在2017年,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01户、1536人。

而渠江流经明月镇的三合团、白鹤嘴、明月、竹河4个村,蜿蜒约10公里。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既然明月有这么好的地理条件、自然资源,何愁老百姓脱不了贫,致不了富。”明月镇党委书记杨奇勇感慨地说,“不要让明月的老百姓捧着金饭碗去讨口!”

2015年秋天,明月镇开展“四村联动”活动,打造沿江的竹河、白鹤咀、明月、三合团4个省级贫困村“明月风光,渠江画廊”农旅结合产业带,农民就近捧起“金饭碗”。

被渠江三面怀抱的竹河村,7个村民小组虽有2631人,但劳力仅有1511人,其中贫困户村民有159人,大多为因病、因学、因灾致贫,村里缺乏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难。

“穷则思变。”竹河村党支部书记吕兴英说,要想乡亲们脱贫致富,光有人、财、物支持是不够的,要想办法带领乡亲们发展产业。只有产业发展好了,乡亲们才能持续增收不返贫!

竹河村虽然地处渠江流域水淹区,大部分土地是滩涂地或撂荒地,但这里三面环水,恰似一座“宝岛”。他们因地制宜,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大胆探索出“复三七利益联结”的扶贫开发新模式。

2016年春天,竹河村专门成立种植合作社,300亩桃树和李树实行统一种植、管护和销售。加入合作社的230户村民中,其中70户是贫困户。“村集体统一对滩涂地、撂荒地和荒山荒坡进行改造,发展桃李产

业。获得收益后,土地承包者占3成,村集体占7成。”吕兴英说,村集体这笔钱将会进行二次分配,贫困户分配3成,余下7成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

为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的竞争力,竹河村深度挖掘码头文化、农耕文化,打造了宽约5米、长7公里的沿江环岛旅游公路。同时,带动村民发展了上百亩蔬菜基地。

“我和妻子身体都不好,又没什么技术,如今参加合作社,种了一亩多地的桃子和李子。”依靠产业发展“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的脱贫户周维明这几天精神头十足,这季李子就快成熟,他期盼着能卖出好价钱,多分得一些收益。

正在蔬菜地忙碌的竹河村6组村民代君国,这段时间虽累但很快乐。“得赶紧把花菜种下去,争取提前上市。”代君国种了近15亩蔬菜,去年收入4万多元。指着碧波荡漾的渠江,代君国说,脱贫攻坚不仅仅让家乡变成了人们口中的“画廊”,还把水泥路修到村组,让他实现了门前致富。

“而今,‘渠江画廊’已初见成效。特别是投资4100多万元建成的长达11公里的滨江乡村旅游公路,成为渠江一道亮丽风景。”杨奇勇告诉记者,同竹河村一样,连片发展的其他三个村都发展起了产业,已于去年通过脱贫验收,实现了整体脱贫,竹河村也被确定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邱海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