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华蓥:努力实现“零返贫、零新增”目标

www.scol.com.cn  (2018-06-07 16:09:46)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脱贫不是终点,建立稳定的脱贫长效机制才是目标。”近日,华蓥市扶贫局副局长唐协建告诉记者,随着该市率先消除绝对贫困,当前正积极探索长期可持续的脱贫后扶工作长效机制,逐渐走出了一条独具华蓥特色的长效脱贫新路子。

2017年,华蓥市高标准通过省级评估考核,率先在全省88个贫困县中全面消除绝对贫困;2018年,华蓥市以“防返贫、防新增”为首要任务,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统筹做好已脱贫对象和其他困难群众、贫困村和非贫困村的帮扶提升工作,确保所有困难群众稳定达到国家现行脱贫标准。

脱贫不脱政策继续扶持“再送一程”

“要不是国家的政策好,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6月1日,观音溪镇高坪村2017年已脱贫的村民韩开丰对记者说。

去年底,韩开丰的儿子韩云智罹患重病,也及时做了手术,但是又在今年复发住院,虽然他们家已经脱贫,但是按照华蓥市的相关政策,韩云智在华蓥市域内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个人支付费用依然控制在10%以内。同时,相关部门还根据政策为他和他的家人办理了“低保”,确保他家不因病返贫。

据华蓥市有关部门2015年的统计显示,该市因病、因残致贫对象占比超过了70%,往往是“一人得病、全家致贫”,这也成为精准扶贫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为确保已脱贫对象稳定脱贫、同步奔康,今年以来,华蓥市坚持问题导向,争取实现“零返贫、零新增”目标,做到脱贫攻坚期内政策不变、力度不减。该市继续落实已脱贫对象先诊疗后结算、县域内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零支付”、民政医疗救助等医疗救助政策,防止因病返贫,确保贫困患者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县域内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控制在10%以内;积极修改完善《农村特殊贫困户专项扶持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将临界困难群众市外就医纳入医疗扶持范围,统筹运用医疗救助、惠民帮扶等措施,切实减轻临界困难群众市外就医负担,严防因病致贫现象发生。

同时,整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危房改造等项目资金,采取新建、维修加固等方式,统筹解决好脱贫户和临界困难群众住房保障问题,确保所有群众住房安全;对不靠“低保”兜底脱贫和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及时进行清退,对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对象要及时按程序纳入“低保”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动态管理;积极统筹做好已脱贫对象和临界困难群众子女教育资助工作,扩大资助对象范围,及时全面兑现落实教育资助政策,确保全市无因贫辍学(失学)学生。

优化增收结构增强群众“造血功能”

今年以来,华蓥市将困难群众优化增收结构放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首位来抓,推动实现稳定脱贫、致富奔康。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华蓥市将工资性收入作为脱贫对象最稳定的增收渠道,针对脱贫对象的就业意愿和技能需求,科学设置培训课程,合理组织参训人员,持续跟踪培训效果,确保有劳动能力已脱贫对象至少掌握1项致富技能;持续开展成建制劳务输出工作,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参与脱贫攻坚造林合作社,保证有劳动能力的家庭至少实现1人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

为积极发挥公益岗位促进困难人员就业和基层公共服务事业发展的作用,华蓥市加大保绿保洁、留守儿童看护等村级公益性岗位新开发力度,并全部用于安置困难对象,增加其工资性收入。大力实施以品种改良、设施改善、田园管理为核心的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工程,并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政府投入资金产生效益,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规模,促进农户增收;各乡镇(街道)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已脱贫对象,发展壮大以种植、养殖业为主的到户产业。

借鉴已退出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管理使用模式,华蓥市设立300万元非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帮助已脱贫对象发展致富产业;持续抓好集体经济培育,通过经营集体资本、资产收益扶贫、开发集体资源、抓好土地流转、发展特色产业、兴办经济实体、搞好劳务服务等形式,不断夯实集体经济基础。

同时,华蓥市对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对临界困难群众开展全覆盖动态监测,对存在致贫风险的,以村为单位分类建立问题台账,逐一落实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做到风险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坚决防止新增贫困对象。( 周松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