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华蓥:“名师”带“高徒”培养新时代骨干教师

www.scol.com.cn  (2018-06-14 10:54:11)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去年底,华蓥市启动“名师工作室”建设工作,经过本人申请、学校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遴选出22名挂牌名师和110名骨干教师组成22个“名师工作室”,让“名师工作室”成为华蓥市学科教育研究的“发动机”和骨干教师培养的实践基地。

做学科教学的领军人让名师更有“名”

这个学期,华蓥市双河小学的体育教师刘南贤特别忙,除了要完成常规教学任务和学校安排的工作之外,他还要主持以他名字命名的“名师工作室”的工作。

“前几天,我们利用华蓥市小学生篮球运动会,工作室全体成员采用以赛代训的形式进行了裁判业务知识研讨。”近日,刘南贤介绍说,从工作室成员反馈的情况来看,无论是从手势的掌握程度还是判断能力来看,大家的进步都非常大。

原来,在运动会每场比赛中,一名经验相对丰富的裁判员带着一名年轻的裁判员执裁,赛后召开裁判组会议,及时对年轻裁判员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问题进行解决和指导,让年轻裁判员们颇受教育。

华蓥市“名师工作室”以名师姓名命名,工作室成员由挂牌名师和5名左右同一学科的教师组成。“名师工作室”设在名师所在学校,由该市教科体局批准并授牌,实行挂牌名师负责制,负责成员的管理、示范、指导和培养工作,并组织开展教育教学培训、研究和学术活动。

“启动‘名师工作室’建设,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需要,也是新形势下新课程改革的需要,更是华蓥县域教育发展和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要。”全程参与“名师工作室”建设的华蓥市教研室教研员胡博说,“名师工作室”不仅为各成员搭建起了一个施展才能的舞台,也为各成员自身发展提供了学习和实践的机会。“工作室团结一批本学科的精英和骨干,着力发挥名师在教学中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形成本学科的教学风格和教学模式。”

据悉,建立“名师工作室”,旨在探索科学、有效、持续的优秀教师成长机制,从而培养出一批有教育思想和教育风格的学科教学示范者和专业领军人物,并形成以名师为核心的高层次骨干教师团队,带动全市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

搭建教师成长的舞台让骨干更能“干”

在胡博看来,精益求精、永不放弃的工匠精神是各行各业都需要的,教育界也不例外,坚守课堂、练就炉火纯青的教育教学技能,做一名卓越的教师,应该是新时代每一位教师的追求。

为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带动工作室成员共同成长,华蓥市要求各“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针对每一个成员的特长,对成员实施全程培训指导,指导成员展示具有一定规模的教育教学活动,引领成员提高综合素质,并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工作室成员进行理论学习和研讨。

该市教科体局也对“名师工作室”的日常工作做了具体量化要求,要求各工作室每个月集中研讨活动时间不得少于1天,网络研讨活动时间合计不得少于4小时,每学年在市内进行2次以上公开教学展示,在全市名师大讲堂作1次专题讲座;工作室成员之间要开展相互听课、评课活动,每学年参与工作室成员听课或活动指导时间不得少于30学时。

“采用量化评比的方式,主要目的是督促各‘名师工作室’积极开展工作,带动市域内同一学科教师切磋教法、研究学法,促进全市同一学科教师实现专家引领、同伴互助、专业成长,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内生动力,满足广大市民对优质教育的渴求。”胡博介绍说。

根据华蓥市教科体局的工作安排,该市各“名师工作室”成员要充分发挥名师职能,结合自身实际向全市教师传播新的、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探索性解决教育教学中的热点问题;定期承担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的培养和指导工作,让越来越多的教师成为教学经验丰富、教育水平高的优秀教师。

“我们成立‘名师工作室’的最终目的,就是通过组织开展教学研究和专业攻关,营造科研兴教、科研兴校的学术氛围,在让名师更有‘名’的基础上,培养一大批能‘干’的骨干教师队伍,带动每一名教师都成为新时代的优秀教师,让‘名师工作室’成为华蓥市学科教育研究的‘发动机’和骨干教师培养的实践基地。”华蓥市教研室主任周小俊说。(周松林张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