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华蓥:天池镇守护“青山绿水”收获“金山银山”

www.scol.com.cn  (2018-06-14 10:58:26)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近年来,天池镇积极响应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的要求,积极实施天池湖生态修复工程,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走出了一条在守护“青山绿水”中收获“金山银山”的乡村振兴之路。

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

2017年,华蓥市在全省范围内顺利实现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因特殊的地理地势条件,天池镇既是华蓥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又是生态保护建设的核心区。该镇党委坚持把铸造一支堪当重任、群众认可的队伍作为精准扶贫工程、基础工程的攻坚队,赢得了群众信赖,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务实才能创佳绩。面对特殊的历史背景和复杂的现实环境,镇党政班子成员时时处处以身作则、攻坚破难靠前指挥,镇机关干部积极认领精准扶贫、环境整治、项目建设等攻坚任务,自觉包村联户,组建了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攻坚先行军、作战队;建立了村干部包片、组干部包村、党员和代表包户结对帮扶机制,充分吸纳各类群众代表参与,村民“村上的事情大家办,脱贫是自己的事自己干”的主人翁意识不断强化。

与此同时,该镇建立了党员联组包户帮扶贫困户长效机制,大力弘扬党员比奉献、比作为的精神,强化村组党员、村(居)组长对重点户、困难户的联系帮扶责任,最大限度凝聚脱贫攻坚正能量。

此外,该镇还建立了镇党员干部职工联村包村驻村工作机制。在驻村工作组的基础上,镇上再派驻1名党员干部协调服务贫困村,非贫困村落实2至3名镇干部,负责业务指导、项目推进等服务工作,且镇干部每月到村办公不少于2天,每周负责收集汇总脱贫攻坚推进中的问题和困难。村组干部则对标责任书从严履职,村“三职”干部时常在微信、QQ工作群里展履职状态、晒工作成绩,全镇上下、支部与支部、村组与村组之间形成了一种“不敢落后、不甘落后”的干事氛围。

发展产业促进增收致富

“今年的李子长势好得很哟!估计可以卖个好价钱!”6月8日,正在地里给李子树施生态壮果肥的仁和村村民邓兴玖满怀憧憬地说。他告诉笔者,李子平均亩产在1000公斤左右,按照往年散卖的行情,平均亩收入可达1万余元。

天池镇有种植李树的传统。该镇党委政府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群众持续增收不返贫的长效支撑,立足独特的地质环境,整合用好植树造林、石漠化治理等项目资金,连片发展“青脆李”5000余亩。为增强产品的地域品牌价值,提升经济价值和市场竞争力,让广大群众从产业发展中富起来,该镇还为广大李农注册了区域公用品牌——天池翠李。

“这个‘翠’字,是我们经过深入思考后定下来的,它包括青、绿、碧等含义,特别切合我们镇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来处理发展和生态的关系。”天池镇镇长黄鹏飞说。

为保护天池湖的生态环境,该镇还在湖岸广泛种植各种观赏树木,并依托傍山靠水的地理优势,积极在天池湖保护区之外发展休闲观光旅游产业。此外,该镇还成立了村级经济发展有限公司,采取“政府投资入股、村组荒山折资入股、专合组织经营服务入股”的模式,按照一定比例分成,确保村集体、农户、专合组织三方稳定受益。

“我们从曾经的卖‘资源’转型为现在的卖‘风景’,不仅夯实了乡村振兴的发展‘底色’,同时也用实践证明了在守护‘青山绿水’中也能收获‘金山银山’,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谈到天池镇转型发展的经验时,黄鹏飞感慨地说道。(周松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