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华蓥:“清风戏台”拂清风

www.scol.com.cn  (2018-06-20 09:40:30)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6月12日,华蓥市永兴镇阳光明媚,赶场的群众不约而同涌向甘溪街的刘家老茶馆,一边品茗,一边观看现代川剧折子戏《老村长算命》。

《老村长算命》讲述的是一位懂易经的老村主任,利用“算卦”的方法,巧妙地将受贿人成功劝服,让其主动退钱的事。因为说的是身边人身边事,加上表演风趣幽默,不到一袋烟功夫,来看戏的人就把小茶馆挤得水泄不通。

台上,字正腔圆,余音绕梁;台下,阵阵喝彩,笑声飞扬。

“遭了,是凶卦!卯酉逢冲,必有一凶,贪污受贿,人财两空……”民间老艺人阳长生声情并茂的表演,逗得观众前俯后仰。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该得的,千万莫去得。”“人在做,天在看。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观众你一言我一语,表露出对贪污受贿、不劳而获行为的极度憎恨和不满。

华蓥市纪委把廉政文化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不断探索创新形式、拓宽载体,于今春与永兴镇纪委、永兴镇清风川剧团联合创建“华蓥市农村廉政文化”宣传基地,以居民刘华开设的刘家老茶馆为载体,搭建“清风戏台”,在市、镇纪委提供本土廉政反腐素材的基础上,自编自演山区群众喜闻乐见的川剧折子戏,向广大群众宣传廉政文化。

“我们演了几十年的戏,廉政戏我们以前也演过,如《清吏郑板桥》《铡美案》《张伯行》等,这些都很受欢迎。”现年77岁的老艺人阳长生说,“这种现代题材的剧目,虽然表演难度稍大一点,但我们都是尽心尽力去编好、演好。再说,反腐倡廉、弘扬正气,也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责任!”

阳长生与老伴杨昌菊原在广安区川剧团工作,退休回到老家永兴镇后,见农村文化生活单调枯燥,便与一同退休还乡的同事刘一贵商量,决定重操就业,这样既能丰富乡亲的文化生活,又能传承川剧文化艺术。于是,他们与家乡几名玩友成立了民间文艺组织——永兴清风川剧团,赴乡赶场、走村入组,为乡亲们送去精神食粮。目前,团队的骨干成员已有近20人,足迹遍布华蓥山,歌声响彻渠江畔。

“正是看中了清风川剧团在老百姓中的影响力,才借助他们传播廉政文化。”永兴镇纪委书记彭伯华说,“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反腐宣传,能大大提高群众接受度和宣传效果,逐渐提升群众的反腐意识,使其自觉参与到监督和反腐工作中来,让廉政文化扎根基层,发挥反腐社会效应。”

“在我家茶馆搭戏台、演戏,是我求之不得的事儿。”刘家老茶馆老板刘华说,“平常茶馆的生意很冷清,一到逢场天,生意特别火爆。”

来自大佛山村的陈加鹏看完戏后,深有感触地说:“个别村干部做事讲人情、优亲厚友,甚至伸手要好处。《老村长算命》反映了农村一些实情,很接地气。”

利用人口汇集较多的茶馆搭建“清风戏台”,传播廉政清风,仅是华蓥市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不断加大预防腐败宣传力度,努力培育社会反腐新风气,积极挖掘利用本地可用的专业人才,通过组建宣传队、表演文艺节目、院坝讲法纪、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反腐宣传,让清廉之风拂荡城乡。(杨洪野 邱海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