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商圈“磁力”尽显拉动经济“加速跑”

www.scol.com.cn  (2018-06-14 10:59:46)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6月9日,星期六。无论是广安国际商业中心还是中天国际步行街,都再度迎来了客流高峰,停车场及周边公共停车位也被车辆停得满满当当。

看电影、唱歌、健身……对市民刘栖而言,广安国际商业中心一站式的购物体验,极大地提升了她的生活品质。过去每到周末,她都宅在家里,而随着中央商务区的业态逐渐多元化,她也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这只是广安市核心商圈加速集聚发展的一个寻常镜头。近年来,随着城市规划的不断修订、基础配套的日益完善、商业综合体的相继落户,如今,这样集餐饮、购物、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购物平台在我市加速聚集,让消费者尽享一站式购物体验。

而日臻完善的商圈也成为城市地标性建筑,更成为繁荣第三产业、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商圈“触网”提升顾客消费体验

6月10日,在位于广安国际商业中心的永辉超市自助收银区,5台自助收银机颇为显眼,受到一些年轻顾客的青睐。他们通过自助收银机自主扫描商品、付款、装袋,整个过程非常便捷。

“省去了在人工收费通道排队的烦恼。”家住该超市附近的吴文婷说,今年3月左右,她便发现了该超市这一新变化。除了自助结账方式,提升她购物体验的还有该超市开发的手机购物APP,网上下单,便可享受同城免费配送服务。

这样快捷的购物方式成为我市各大商圈的新风尚。位于邻水县宏帆广场商圈内的新世纪超市也开辟有自助收银区,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美团等进行线上销售。

6月9日,家住该县上甲·一号公馆小区的周筱雅足不出户,便将家人爱吃的多宝鱼、扇贝、活虾等生鲜产品买回了家。她说,在美团上选购好产品后,不到半个小时,外卖小哥便将产品配送到她家。

“不仅如此,不去重庆也能买到称心如意的东西。”过去,周筱雅还喜欢到重庆主城区购物,回来总要带几大包东西。自2015年该县的宏帆广场营业后,越来越多知名商家、品牌进驻邻水,她们的消费档次也随之提升了许多。

“商圈内越来越多的实体店融入‘互联网+’,手机支付成为一种普遍的付款方式。”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随着移动支付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商家通过“美团”“淘宝”“支付宝”等平台做营销推广,使消费者不受空间限制,可在网上下单,同时,便捷的移动支付方式,极大地提升了消费体验,“出门带上手机就可买到商品。”

刺激消费拉动全市经济增长

6月10日傍晚,华灯初上。武胜县融恒时代广场,人流如织,漫步其间,广告橱窗尽显时尚……这个占地124亩的商圈如今已是该县的地标性建筑,凝聚了大量的商气和人气。

在该广场内,商场、超市、餐饮店、影院等业态遍地开花,顾客盈门,这种繁华与热闹一般要持续到凌晨。在武胜人眼中,这里就是他们爱逛的“春熙路”。

“2016年底正式开业,目前商家入驻率达98%。”该县贸易促进会会长王再利介绍道,该广场涵盖家居、运动健身、金融等丰富业态,开业当天营业额3000多万元,去年营业额4.5亿元,日均人流量2万人次,最高峰值7万余人次。

在王再利看来,该商圈的成功打造带来了蝶变效益。“商圈带动了区域的发展,使该地段成为人流量、资金流、信息流汇聚的热门区域。”王再利说,过去县城商业业态较为分散,如今走向集中,为购物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人流量,有力带动了区域内的土地开发,还解决了3000多名群众的就业问题。

“商圈是第三产业发展的支柱,该县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在增加。”王再利分析说,拉动社会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是最可靠、最具可持续性的拉动力量。数据也可例证,今年1至4月,该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0.1亿元,增幅12.7%。

这只是商圈解决就业、繁荣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去年,得益于商圈的不断完善,我市服务业增速较快,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在增加,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4.5:46.5:39。我市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9.7%,拉动经济增长4.03个百分点。

部门联动增强商圈辐射能力

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看来,商圈并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涵盖各类业态的大型商场,而是城市提质扩容的助推器,对拉动内需、发展经济具有较强辐射作用。

谈到广安市商圈发展的总体情况,该负责人说,近3年,我市商圈的发展速度较快,目前,各区市县均拥有了各自的核心商圈,但当前,各核心商圈的商业功能区聚集程度、人气、商业规模存在一定差异。

该负责人认为,商圈是城市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能快速集聚人气、财气和商气,扩大城市辐射半径,拉动周边土地升值,为城镇化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因此,商圈建设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必然课题,也是拓展税收、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必由之路。”

“要根据城市发展规划,不断修订商业网点的布局,加强对商圈建设的指导,建立多层次的商圈体系。”该负责人坦言,商务部门将根据消费者需求,不断招大引强,完善商业设施,引进知名品牌和先进经营管理理念,引导消费转型升级,满足市民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该负责人说,商圈建设涉及多个部门,除了商业设施,交通、城建等都要与商圈协调发展。因此,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协作,完善商圈功能,增强辐射能力,吸引更多人流量、资金流、人才流。(孔虹张建斌 广安日报 刘婧龙俊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