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供给侧改革: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工业经济篇)

www.scol.com.cn  (2018-06-22 17:24:01)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6月15日,位于前锋区的广安耀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厂房内一片忙碌。该公司生产部负责人向文强正和技术中心的工人们忙着对设备进行组装、调试、检验。“这些设备是公司最近采购的,投入使用后,能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向文强介绍说。

在耀业机械工作了2年多时间的张虎,对于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带来的变化感受颇深。他向记者举例道:“以前,公司生产气缸体采用单刀片切割,现在变为双刀面平行切割后,生产一个气缸体所需的时间较以前少10秒。”

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也为公司带来了巨大效益。自2014年投产以来,该公司已从年生产单一缸体60万个增至缸体、缸盖等300万个,年产量从西南片区第10位上升到第2位,约占全国份额的7%。而随着与其他大型摩托车生产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该公司发展后劲十足。

耀业机械的改变,是我市深入推进供给侧机构性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释放出发展新活力。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下,我市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截至2017年底,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4.5:46.5:3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3%,9个重点产业实现产值1319.3亿元、增长34.5%,产业创新、融合、成链、集群发展趋势日益明显,为经济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动能。

数据为证:2017年,我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73.8亿元、增长8.1%,增速保持快于全国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71.2亿元、增长15.9%。

A

淘汰落后产能培育新兴产业

因地制宜走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依托创新培育新兴高端产业的转型之路,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6月16日,华蓥市工业园区孵化中心的中鼎创集团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忙着把生产出来的电脑配件打包。这些配件将送到该公司的组装车间,通过自动化生产线装成平板电脑。

中鼎创集团公司于2016年入驻该园区,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涵盖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车载终端、智能终端等,远销欧洲、美洲、东南亚等地。

“自去年5月,公司在华蓥市工业园区孵化中心正式投产后,订单不断,现在几乎每天都是满负荷生产。”该公司四川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飞介绍,目前,他们每天要生产笔记本电脑8000多台,预计今年产值将达10亿元。

中鼎创集团公司产销两旺,正是华蓥产业成功转型升级的具体表现。

华蓥,一座曾经依靠煤矿、水泥等高能耗、高污染矿山资源型产业支撑起来的城市,成功以一件件“华蓥造”电子产品,敲开了世界经济大门。

新型“电子城”的快速崛起,得益于华蓥市决策层对发展工业经济的清醒研判:唯有转型,才有出路!

短短几年时间,“一黑二白”的华蓥成功实现转型升级,如今,“华蓥造”电子产品的营销网络覆盖到全球,实现后发赶超。

事实上,华蓥仅是我市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小切面。作为自然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区,原煤、电力、水泥等传统产业曾支撑

起我市工业经济的“半壁河山”,但随着经济的加速发展,产业类型单一、资源型工业结构偏重、环境保护等问题日益突出,原有的经济产业已经不能支撑起当地的发展。

在吃透上情、掌握市情、借鉴他情的基础上,我市明确产业转型升级路径——因地制宜走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依托创新培育新兴高端产业的转型之路,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2013年以来,我市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化解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着力培育壮大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精细化工、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

各地紧紧围绕重点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科学承接产业转移,做到后发也要高点起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聚集发展,给偏居川东、经济欠发达的广安带来“裂变”:

华蓥电子信息产业形成规模效应,企业达到77户,国家、省市级技术中心17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户。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华蓥新的产业支柱、工业脊梁。

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仁安药业、爱斯特医药、博发药业、桑禾制药、金方生物等一批药企入驻广安,形成了包括化学原料药及制剂、医药中间体、大输液、中药饮片、保健品、药用辅料及包材、医疗器械等多个门类的全产业链。

高端装备制造业高点定位,已逐步形成了以汽车摩托车零部件、电子设备制造为主导的装备制造业;初步形成邻水经开区汽摩零部件加工,华

蓥经开区专用设备制造、电子设备制造等特色装备产业区块;培育出一批如利爵、银钢等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

…………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争艳,从配件生产到整机出口,由单一企业向产业集群发展,高端产业加速向产业链终端、价值链高端攀升。

B

增强内生动力优化营商环境

广安仍处于多重机遇叠加的重要机遇期,必须始终保持发展定力,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

6月12日,邻水县城南机电园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数十名工人正忙着把已测试的摩托车装箱上车。这些摩托车,将被运往泰国、缅甸等地。

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5月签约入驻。经过5年多时间发展,该公司已成为当地的知名企业。目前,拥有摩托车生产线、发动机生产线、加工中心等大型机械设备30余套,年可产摩托车30万辆、发动机60万台(套)、压铸机加铝合金产品8000吨以上,产值达4亿元。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行业效益下滑的背景下,该公司缘何逆势上扬?

“这与当地稳增长、调结构等系列优惠政策分不开。”该公司总经理袁志美说,公司自2015年成功纳入全市工业企业“红名单”后,先后获得市县两级上千万的应急转贷资金,有效破解了资金周转难题,同时随着大量产品走出国

门,还享受到外贸出口奖励扶持政策。

有了政策红利“兜底”,嘉逸股份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发展底气更足了,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提高自主研发能力,以过硬的品质迅速抢占了更多市场份额。

嘉逸股份效益持续递增是我市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一个生动例子。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广安,“人口多、底子薄”的基本市情并未根本改变,“发展不够、发展水平不高”的主要矛盾依然突出。

市委市政府清醒地看到,广安必须始终保持发展定力,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努力在薄弱环节、比较优势、中省支持的重点中寻找新的增长点,形成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内生动力,推动经济发展换挡不失速、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我市密集出

台了《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二十条措施》《关于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决定》《关于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全市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扶持政策,分线分块研究解决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全力以赴稳增长。

与此同时,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2013年至2017年,我市先后8次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市本级累计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18项,取消行政审批项目前置条件276项;市县两级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全面实施“统一受理、受办分离、分类审批、一窗发证”行政审批运行机制,实现多个部门审批“通办”服务,办事效率大幅提升。

在此推动下,我市工业经济成效显著:2017年,全市工业投资达到309.8亿元、增长11.1%;工业技改投资达到138.1亿元,增长12.9%。

C

提高创新能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广安只有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子,借脑借智,才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13日,记者来到位于前锋区的四川俊乔针织服装有限公司,只见生产车间内一台台设备高效运行,而工人仅有10名。该公司生产车间主管杨建德介绍说,今年,其公司引进了全新的电脑横机,以往1台机器就需1人操作,如今10台机器只需1人操作,且平均每半个小时一套机器就可生产出一件成品毛衣,极大地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生产效益。

该公司自今年投产以来,致力于创新发展,坚持走精品“智”造路线,不仅引进了世界领先的生产设备,还自主研发全新纺织技术,实现了“一根纱线进去,一件成衣出来”。如今,该公司产品已经远销欧美等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创新驱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该公司不是特例。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要素红利逐渐式微,要继续发挥其潜能和优势,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产业层次偏低,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仍是制约广安发展的关键性问题之一。”市委决策层认为,在经济发

展新常态下,广安只有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子,借脑借智,才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支持技术创新,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的实施办法》,将中省相关项目资金打捆使用,专项用于扶持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市财政每年投入1000万元设立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基金,支持企业建设研发机构,扶持优秀人才创新创业;优化创新环境,推行政务服务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不仅如此,我市还创新举措,向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借脑借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助力经济转型:一方面聘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作为我市高端决策咨询暨投资促进专家,为广安发展提出决策参考意见或发展对策建议;另一方面,引进院士专家,将教学基地、科研基地、实习基地布局广安,建立院士研究院,把他们的专利技术转化为经济发展的现实生产力,提高院士专家对广安经济发展

的辐射带动作用,抢占创新驱动发展的制高点。

我市把高端成长型产业和先导型服务业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精细化工、新型住宅、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代替传统产业。

瞄准产业发展中的共性、个性难题,我市分门别类成立重大产业发展推进工作组,市级领导任组长,下深水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在此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广安智造”“广安创造”涌现在这片热土上,加速经济由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积蓄的创新动力逐渐释放——2017年,华蓥市电子信息产值达到190.8亿元,岳池县生物医药产值达到63.9亿元,邻水县装备制造产值达到151.3亿元,武胜县农副产品加工产值达到162.9亿元,前锋区轻纺产值达到117.9亿元,广安经开区精细化工产值达到52亿元。新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3家、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0家,实施专利转化项目40项。(广安日报 胡青青 张启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