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工业经济暨招商引资工作大会上,市委书记为何表示这个案例值得深思?

2021-04-02 16:55: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何浩源) “一个项目跟了一年多,兄弟市州开出更优惠的条件,怎么办?”3月22日,在广安全市工业经济暨招商引资工作大会上,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提出了这个问题。

工业项目对地方经济带动力越来越明显,京东方之于绵阳、大众之于龙泉驿,对当地经济都起到了“带飞”的作用。当前,各地竞相发展,对优质工业项目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2020年,岳池县通过多轮对接,成功与成都普康药业达成合作意向,正准备签约之时,另外一个市突然给出千万厂房建设补贴。“这个项目我们跟踪了一年,决不能轻易认输。”岳池县经济合作中心主任龙图说。

于是岳池县经济合作中心工作人员连夜研究对方园区的规划配套,发现了自身在环保、安全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再次和企业沟通,最终在没有追加优惠的前提下,促成了企业选择岳池,而这个项目也填补了广安生物制药产业的空白。

“岳池抓住了关键性问题,最终拿下了项目,这个案例值得深思。”李建勤表示。

会上,广安提出了今年将紧盯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等产业溢出地,招引大项目,力争全面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2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要取得重大突破。 广安还要求各区市县、广安经开区要下决心设立工业投资引导基金,引入国家制造业创新发展基金、四川兴川股权投资基金等资本活水,为资本招商、龙头培育提供支撑。

会议还提出实施数字赋能攻坚战。全面铺开5G基础设施建设,新建5G基站1500座,实现产业园区、交通枢纽、核心商圈、重点景区等区域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下半年以来,广安每年都召开有关工业发展的全市性大会,把脉全市工业发展,“一县一特色,一园一支柱”的发展格局已经形成。李建勤表示,广安尚处于工业化爬坡上坎阶段,既肩负着与其他地区共同做大产业的历史使命,又面临着激烈的区域竞争,既要实现量的追赶,又要寻求质的突破,双重任务、双重压力,稍有懈怠,就会在新一轮的发展竞争中掉队落伍。广安全市上下要把工业作为强市之基,以更大的决心、毅力和投入,深入实施“以工强市”战略,以更大的格局、视野和魄力抓工业、抓招商,当好广安高质量发展的扛旗手。

摄影 詹高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