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消毒柜成摆设餐馆卫生状况令人担忧

http://www.scol.com.cn  (2016-01-06 08:40:40)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邓强张飞  

执法人员正在对消毒餐具进行检查

现在,人们外出就餐的几率大大增加,食品安全话题更加引人关注。近段时间以来,我市食药监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餐饮具专项整治交叉检查,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餐饮具的监督管理,加大抽检力度,严肃打击餐饮服务单位采购、使用不合格餐具,餐饮具不消毒或流于形式、消毒不符合规范等行为,提高公共餐饮具消毒质量,防止通过餐饮具而引发的食源性传染病的传播。近日,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检查发现,我市餐馆餐饮具安全存在隐患,个别餐馆餐饮具洁净度指数严重超标、消毒柜成摆设,甚至个别餐馆还使用过期的一次性餐饮具。

餐具洁净度指数“爆表”

当天上午9时,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杨灿带上专用ATP荧光检测仪,来到广安城区金源街一中餐馆,餐馆员工正在忙碌,一些看似已经消毒的餐具已经摆上桌。

“这些摆上桌的餐具都已洗净、消毒了吗?”摆好检测设备,亮证检查,杨灿向餐馆老板问道。“当然,都洗干净了,还专门用干净毛巾擦拭了的。”餐馆老板回答道。杨灿随意在摆好的餐具中拿过一个碗,涂上专用检测药剂,将检查物放置在检测仪上,一串数据迅速上升。

“哇,好吓人,3417……”看到爆表的检测仪,杨灿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严重超标,这是我从事检验工作12年来,在市场检查中最高的一次。”杨灿介绍说,她们的专用设备用于检查餐饮具洁净度RLU值,一般餐饮具洁净度RLU值上限为100,此次检查洁净度RLU值高达3417,指数超标30多倍,表明受检餐具被严重污染。

餐具清洗了,并用毛巾擦拭过,餐馆老板不相信会有这样严重的污染。执法人员分析,问题可能出在毛巾上,因为毛巾本身带有细菌,餐具清洗后千万不能用毛巾擦拭。“餐具清洗后一定要经过高温消毒。”执法人员建议餐馆老板再次对餐具进行清洗消毒。老板将受检餐具清洗后放进滚水中,经过15分钟蒸煮,再次检测,受检餐具洁净度RLU值迅速降至58。眼前的事实让这位老板心服口服,他表示愿意受罚。

餐馆消毒柜成摆设

在当天的检查中,执法人员在广安城区一家名为“耗儿鱼”的餐馆检查时发现,其消毒柜插头并未接通电源。当打开柜门拿取碗碟时,执法人员发现所有的碗碟都是冰凉的,一些碗筷上面还有很多水渍。

“这消毒柜不插电就能消毒吗?”当看到一位服务员将刚冲洗完残渣的碗筷直接塞进消毒柜时,记者向其问道。服务员看了记者一眼,假装没听见。记者再次追问,她才不情愿地说,消毒柜十分费电,所以碗筷消毒结束后,他们会立即拔掉电源,而刚才把碗筷放进去时,忘记插电源了,她会马上插上电源。

然而,就在服务员准备插上电源时,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她在消毒柜周围找遍了,竟然没有找到消毒柜的插头在哪儿。

随后,记者走访市区一些中小型餐馆发现,很多餐馆都配有消毒柜、筷子消毒机等餐具消毒设备,但很少有消毒设备处在通电状态中,大部分设备中都整齐地摆放着碗、碟、勺子等餐具,而没有插上电源,还有一些小餐馆的消毒柜内空无一物,用手一摸上面竟然落满了灰尘。

“消毒柜是专门用来给餐具消毒的,根据规定,所有餐馆的餐具都必须经过消毒,达到相关卫生标准后才能给顾客使用。”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消毒柜与筷子消毒机都需要通电30分钟以上,才能达到消毒的目的。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如今不少饭店餐馆都提供包装好的成品“消毒”餐饮具。然而,这些餐饮具是否安全?执法人员在协兴园区一农家乐检查时,将其餐具逐一进行排查后发现,有9套某品牌餐具消毒配送中心提供的消毒餐具已经超过使用期。

保障餐饮消费安全

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前期走访调查中,执法人员发现一些小吃店洗消设施不完善,个别规模较大的酒店、宾馆、饭店也有餐具清洗、消毒走过场的现象,部分大中型餐饮单位存在包厢内“一盆水”洗到底的恶习。针对这些突出问题,市食药监部门严格贯彻执行从2015年10月1日起实施的新《食品安全法》,重点检查餐饮具清洗消毒制度的建立情况、消毒和保洁设施的运行情况、餐饮具洗涤消毒保洁方法、流程等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消毒人员的卫生知识培训情况以及餐饮具消毒效果等情况。

“通过交叉检查,我们发现主要存在个别餐饮服务单位无证从事餐饮经营、餐饮经营单位自我管理水平参差不齐,部分餐饮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使用自行消毒餐饮具单位大多数都存在大型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设施设备不足、后厨环境卫生差等方面的问题。”据该负责人介绍,在为期3天的交叉执法检查中,各检查组以查资料、看现场、与餐饮经营者交流等方式,在各地随机抽查了10—13户当地具有代表性的各类餐饮单位。此次交叉检查共抽查餐饮经营单位69户,大、中、小型餐饮单位各23户,其中,乡镇餐饮单位6户。快速检查自行消毒餐饮具18个样品、集中消毒餐饮具18个样品;自行消毒餐饮具、集中消毒餐饮具检测洁净度合格率分别为60%、90%。

该负责人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该局执法人员将加大对餐饮单位的检查执法力度,进一步规范全市餐饮行业生产经营行为,对拒不整改的餐饮单位将按相关规定依法查处。(张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