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加强全科医生培养为基层医疗健康服务“造血”

www.scol.com.cn  (2018-05-17 09:35:29)  来源:新华社  
编辑:刘川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司有关负责人金生国日前表示,要做好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巩固完善全科继续医学教育、全面提高职业吸引力,全方位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

全科医生在基层承担着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和转诊、预防保健等一体化服务。截至2017年底,我国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已达25.3万人。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说,总体数量不足、培训质量不高、职业待遇不高等现状仍使全科医生队伍建设面临挑战。

为让百姓在家门口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指出,到2020年,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基本建立。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

“为百姓提供全周期健康服务,需要从培养、使用等各方面让全科医生队伍‘强筋健骨’。”金生国表示,要加强有针对性的继续教育,扩大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实施范围,鼓励二级以上医院有关专科医师参加转岗培训,为基层服务能力“造血”。同时,推动改革完善全科医生薪酬制度、拓展全科医生职业发展前景,让好医生“沉下来、留得住”。

张雁灵表示,为加强全科医学理论研究,中国医师协会将加快建立全科专业相关培训学院。同时,强化对培训基地、培训医师等的宣传引导,促进行业自律。

日前,由中国医师协会和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主办的2018年全科医师培训高峰论坛暨第十五届社区卫生与全科医学学术年会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介绍了世界各国在全科医学领域的最新进展,展示交流了我国全科医学发展成就。(新华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