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夏季防晒应留意光敏性物质

www.scol.com.cn  (2018-05-29 15:08:14)  来源:新华社  
编辑:刘川  

夏季烈日炎炎,吃过某些食品、药物后是否更容易晒伤晒黑?近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主办、北京协和医院承办的护肤日宣传活动上,多位皮肤科专家提示,夏季防晒应留意光敏性物质。

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会长李恒进认为,近年来一些光线性皮肤病的发生有所增多,原因之一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环境变化,人们普遍会接触到更多光敏性物质,例如服用药物、接触化学品乃至食用蔬菜水果的种类等都在增长。

与会专家举例,常见的光敏性食物包括无花果、柠檬、柑橘、木瓜、香菜、芹菜等。长时间阳光下活动或自身对紫外线特别敏感的人群,需要注意减少食用或接触光敏性物质。对蔬菜来说,煮熟后光敏性会明显降低。

此外,雌激素类、四环素类、维甲酸类、扑尔敏等多种常见化学药都具有光敏性,摄入后应尤其注意防晒。

在婴幼儿等特殊人群防晒方面,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刘玮认为,婴幼儿每天可进行1至3次日光浴,每次10分钟左右,但应避开每天上午10点至下午4点紫外线最强的时段。

刘玮建议,6个月以内的婴儿不宜使用防晒霜等防晒化妆品,应以衣物遮盖防晒,2岁以内的幼儿也应以遮盖为主,可使用防晒值低的物理性防晒霜。对儿童来说,可以使用防晒霜,但在阳光下阴影长度短于身高的时段不宜室外活动。

与会专家提示,适量日晒对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等有积极作用,但同时合理防晒不仅关乎是否“晒黑”,过度、长期的日晒还可加剧皮肤老化、诱发或加剧各种光线相关的皮肤病,甚至增加皮肤恶性肿瘤的发生风险,需引起重视。(新华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