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邻水:冷水村村民的幸福指数节节高

www.scol.com.cn  (2018-05-17 09:42:57)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5月10日上午8点,陈友国拿着扫帚,将房前屋后打扫一番。每天早上7点起床,陈友国和妻子分工明确,妻子负责做早饭,他则负责屋内外的清洁卫生。

陈友国是邻水县石滓镇冷水村1组村民小组长,在兼顾农活的同时,还在村里经营一家小卖部。经济条件变好了,陈友国对生活的要求也提升了,按他的话说,不仅要过好日子,还要养成好习惯,过健康生活。

走进陈友国的家,家具摆放得整整齐齐,茶几在地板上的倒影,与灯光重叠在一起,让整个房间显得更加温馨、亮堂。“我每天都会把屋里屋外打扫一遍。”陈有国说,现在农村人住上了楼房、用上了天然气和热水器,在生活习惯上不能“掉链子”。

陈友国家的变化,是在全市启动“四好”示范村创建活动后,冷水村村民养成好习惯的生动一例。近年来,该村积极开展“四好”示范村创建,通过开展“清洁文明户”“互帮互助优美院落”评比活动,村民的道德素养、文化素养有了明显提高。

“获得表扬的清洁文明户及院落,不仅会获得扫帚、洗衣粉、铁铲等实物奖励,镇上还会给予一定奖励。”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国说,这些小奖励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极大地激发了村民创建“四好村”的热情,调动了村民转变观念、改善生活习惯的积极性。

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好风气的形成,以前每天到场镇跳舞的村主任包琼珍,还买来碟片,下载舞蹈视频,学习各种新的舞蹈,每天坚持教村民一起跳健身舞。“这样不仅为村民提供了交流平台,还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和文化品位,村上的风气变得越来越好。”包琼珍说。

村民陈芝兰的感受同包琼珍一样。“以前晚饭过后,要么在家里看电视,要么出去打牌。”陈芝兰说,一些村民因为输赢,既影响了家庭,而且邻里关系闹得很不愉快。现在好了,健身舞的兴起,既锻炼了身体,还增进了邻里和谐。

“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民风也在潜移默化中发生改变。”陈建国告诉记者,自2017年创建成为市级“四好村”后,冷水村村民的幸福指数节节高。(姜慧广安日报 胡青青周文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