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邻水:产业环线 托起村民致富梦

www.scol.com.cn  (2018-06-07 16:20: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刘伟 王林 记者 李立)5月31日,广安市邻水县铜锣山旅游扶贫产业环线冷家乡段,已经进入铺油阶段,预计今年6月底即可全线贯通。

这条全长41公里的扶贫产业环线串起冷家乡、长安乡、城南镇10余个行政村,其中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6个。

产业环线全线贯通后,将极大方便群众出行,同时,带动铜锣山旅游扶贫产业开发与周边村落发展。如今,深山里的汤巴丘村正着手规划乡村旅游;山沟里的贵人槽也全面吹响了奔康号角……

贵人槽位于该县长安乡,隐藏在铜锣山脉深处,包括金钟、金垭、大堰等3个行政村。受地形所限,贵人槽交通不便,距离长安乡场镇直线距离不过3公里,但是一座大山横在中间。贵人槽村民到乡上赶集,步行翻山需要1个半小时,驾车则需要避过大山,绕行近40公里。

产业环线贯通后,将贵人槽和长安乡连接起来。贵人槽村民到乡上的时间,将缩短半个小时,极大方便村民出行,也为村民发展产业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村,长安乡秀峰村里的村民们,十分盼望修一条公路。

“路修通了就好了,修房建屋、发展生产都方便得多。”秀峰村村民何贵林望着眼前即将竣工的产业环线说,以后,他准备利用当地有利的山地条件发展养殖业,增收致富。

扶贫产业环线即将竣工,长安乡党委书记王斌源也在着手长远规划。近段时间,他带领干部群众,加紧对贵人槽的土地进行调型。

贵人槽历来有种植蔬菜的传统,大蒜、葱苗、大头菜等农作物常年销往邻水县城各大农贸市场。“依托贵人槽有利的自然条件,大力发展蔬菜产业。”王斌源说,未来,贵人槽将打造一条10公里的蔬菜产业带。

深山里的汤巴丘村,也瞧见了产业环线带来的发展机遇。

汤巴丘村拥有规模较大、保存较完整的20多个古民居院落,民居群分布面积达150万平方米,大小房屋50余栋,大部分均保留着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此外,汤巴丘村于万峰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之中,拥有大量的珍惜树木。

“这些都是旅游资源,应该打造出来,产业环线即将竣工,以后交通更方便了。”蒋天明说,以前,已有部分游客慕名而来,但因交通不便,给游客留下了不好的印象。产业环线修好后,将吸引更多游客到此,带动当地发展。

眼下,县乡两级已将汤巴丘村列入旅游景点计划,村民即将吃上“旅游饭”。

城南镇芭蕉村、冷家乡溜石壁村,也在享受扶贫产业环线带来的“红利”。两个村的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溜石壁村的千亩樱花、芭蕉村的同乐花海,在近年吸引了不少游客。

“产业环线打通后,我们还将引进其他观赏性苗木。”冷家乡副乡长方政说,这条产业环线让冷家乡看到了发展的希望,托起了村民的致富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