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邻水:精准扶贫的实践——生态扶贫篇

www.scol.com.cn  (2018-06-19 09:56:06)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初夏,行走在邻水县观音桥镇、柑子镇的特色效益扶贫环线环山道路上,山脚下,稻田里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山腰处,桃树、梨树、李子树让果实压弯了枝头;山顶上,成片的松柏树“紧挨着云朵”……这一幅唯美画卷便是该县特色效益扶贫环线助农脱贫增收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邻水县坚持走“生态环保”之路,在生态扶贫方面,以现代林业产业发展为依托,以助农增收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绿化邻水”为抓手,不断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山好水好生态“底色”浓厚

行走在邻水大地上,无论春夏秋冬,皆是满眼青翠。

“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我每天早上都要到这个‘天然氧吧’来锻炼身体。”6月10日,正值周末,在邻水县银鼎山公园晨跑、登山览景的市民朱诗杰告诉记者,一大早,他就带着妻子和孙儿到此活动筋骨、享受美景。

近年来,邻水县围绕“三山”和“两河”流域生态修复保护行动,重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治理等项目,着力加强监管和治理;成立了邻水县国有林场改革领导小组和国有林场改革工作组,制定了《邻水县国有林场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以山系为单元对7个国有林场和县苗圃进行优化,整合为5个国有林场,并按照每1万亩配备9名工作人员开展工作。

截至去年底,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2.9%,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2.7%,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大洪河、御临河两条河流出川国控监测断面均达地表水Ⅲ类标准,土壤环境质量全面达标……一张张亮丽的“绿色名片”,彰显出邻水浓厚的生态“底色”。一幅幅山清水秀、风光迤逦的生态画卷正在邻水大地铺开,一场关乎民生福祉、永续发展的绿色变革已开启新程。

多方发力持续建设好生态

“这是谁家的牛,赶快过来牵走。”6月9日,九峰乡狮子洞村贫困村民王翠英一大早就拿着喇叭来到山里检查林木生长情况,只要看见有牲畜在林里走动他都会及时制止。“自从担任了村里的生态护林员后,每天除了经营好自家的一亩三分地外,还须到山里巡查生态环境,过得充实而忙碌。”王翠英说道。

像王翠英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护林员,全县45个乡镇共聘请了500名。“聘请贫困户为生态护林员,不仅守护好了生态环境,还让贫困户实现了增收。”邻水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小康全面不全面,环境质量很关键。为切实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保护,邻水县以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制度为核心,建立了考核奖惩制度、生态执法“黑名单”制度和举报投诉渠道,有力有效打击生态环境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对列入“黑名单”的,在政府采购、行政审批、信贷融资、政府扶持等方面提高准入门槛,加大监管力度,使违法犯罪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与此同时,该县还不断深化法治森林公安建设,成立了邻水县森林公安局法治森林公安建设领导小组,细化了工作目标,落实了人员责任,尤其是对派出所基础业务台账、执法办案、基础信息采集与录入进一步作了规范,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大力开展“林地清理”“禁种铲毒”“火案查处”“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不断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依托资源林旅深度融合

“妈妈你看,路边的花开得真漂亮……”6月10日,重庆市民张科带着一家人回到老家袁市镇走亲戚,女儿看到路边开得正艳的五颜六色花朵,不由得开心叫住妈妈,拉着她到处跑跑看看。张科告诉记者,“很多年前我们就搬到重庆去了,这些年家乡变化真大,曾经的贫苦山村,现在到处都是景区景点,不仅空气质量比大城市好得多,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是越来越高了。”

张科口中的变化,得益于邻水县大力打造特色效益扶贫环线助农脱贫增收。

据悉,邻水县在城北、柑子、观音桥等乡镇10余个村大力打造特色效益扶贫环线,并在此发展林业经济,创造“金山银山”,直接惠及近万名贫困群众。

依托乡村旅游资源优势、特色效益扶贫环线,邻水县不断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步伐,打造石滓中城寨、城南芭蕉、柑子李子园等旅游扶贫示范点;抓住“农+旅+商”切入点,推动农业区向“农旅商”融合发展,带动一大批贫困村民增收致富。

“真是没想到,自从村里发展旅游产业后,我们也随之受益,这不,自家开的农家乐生意还不错,收入也可观,下一步争取再扩大规模。”日前,袁市镇袁庙村一农家乐业主文波高兴地告诉记者,这一切都得益于特色效益扶贫环线的带动,不仅他家的农家乐生意红火,附近的村(居)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现已成为遂宁、南充、重庆等周边游客的好去处。旅游旺了,当地村民也跟着富了起来。(熊兴文曾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