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邻水:“一校一特色”推进素质教育

www.scol.com.cn  (2018-06-20 09:30:56)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口字旁与嘴有关,‘咕咕’肯定是一种声音。”“草字头与植物有关,‘菇’肯定是一种植物……”6月11日上午9时,记者在邻水县北城学校小学一年级(1)班教室内看到,讲台上的语文教师陈贻丽在还没有讲解课文后每个生字的释义时,讲台下50位学生就异口同声地说了出来。

“学生是运用了形声字归类法,只要学会了识字方法,学生识字容易,老师教学也轻松。”该校校长李道福说。

这种教学场景在该校小学一年级的两个“五四”学制改革试点班中很常见。作为部省共建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去年9月,我市有10所学校改革“六三”学制,试点“五四”学制,即试行小学教育实行五年学制、初中教育实行四年学制,邻水北城学校就是其中一所。

“最大的区别就是学生负担更轻了。”李道福说,“五四”学制更注重结合学生成长规律,培养学生学习方法,只要学生掌握了方法,完全不需要死记硬背,学起来更容易。

“五四学制”改革是邻水县教育体制改革的一部分。近年来,该县坚持“改革、发展、巩固、提升”的办学思路,树立“建西部教育强县”目标,围绕学校抓管理、围绕学生抓服务,统筹教育资源配置,狠抓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该县各中小学校一方面按国家规定开设课程、开足课时,另一方面大力实施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改革,推进“三进校园”(足球、快乐健康跑、书法)和“四进课程”(法治、禁毒、安全和国防教育),扎实推进素质教育。

目前,该县许多学校还不断开发创新地方课程:鼎屏小学开展了戏曲进课堂;鼎屏二小利用校外资源,开辟了工业实践教育基地、铜锣山采茶实践基地等;鼎屏三小以成立少年军校为契机,大力开展国防教育;鼎屏四校开展了陶艺文化进课堂。地方课程百花齐放,形成了“一校一特色”的课程特色,全县教育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姜慧 广安日报 周文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