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邻水:实验学校立德树人 探索德育工作新路径

www.scol.com.cn  (2018-06-21 18:24:15)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看了学校为我们提供的《传统文化选编》,我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6月19日,邻水实验学校高二二班学生罗涵山告诉记者。

近年来,邻水实验学校以“立德树人”为主线,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德育工作新路径,构建了“德育内容系列化、德育方法科学化、德育载体活动化、德育途径主线化”工作体系,德育教育取得了丰硕成果。

“开展德育教育,对提高学生素质有重大意义。”邻水实验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把德育教育抓好抓实,该校建立了班主任例会、班会、德育经验交流会制度,完善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养成教育、法纪教育、励志教育、感恩教育等德育课程体系,开展了各类德育实践活动。

在德育课程设置上,邻水实验学校德育教师创新教学方法,运用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形式,系统传授思想品德知识,开展道德体验活动,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结合学科特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德育教育融入学科教学全过程,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爱国、责任、诚信、创新、孝敬、合作等优秀品质。

在德育实践活动上,邻水实验学校通过主题班会、故事会等形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校本教材《学生手册》为读本,普及文明礼仪知识,规范学生行为习惯;通过法治教育课、“法在身边”主题班会、政策法规知识讲座、法治安全知识竞赛等,增强青少年政策法规意识;深入农村、工厂等地进行社会调查,开展爱家乡、爱自然教育,培养社会实践能力。

近年来,该校先后获得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四川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等荣誉。去年,该校还被评为第一届四川省文明校园。(姜慧 广安日报 徐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