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邻水:任宗成让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www.scol.com.cn  (2018-06-22 18:13:32)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6月19日下午,邻水县川剧团排练室,鼎屏小学的孩子们正在学川剧、练变脸。“一、二、变!”话音刚落,两名穿着川剧表演服装的孩子各自变出一张川剧脸谱。看着孩子们练习川剧的认真劲儿,任宗成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今年53岁的任宗成,现任邻水县鼎屏小学校校长,已经从事教育事业37年。无论是在乡镇小学还是在县城学校,他都用爱去浇灌、用情去投入、用智去发展,用实际行动诠释“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的至理名言。

“我的父亲是教师,很受人尊敬。很小的时候,我就立志要做一名教师。”谈起当初对教育事业的选择,任宗成说,他从教的第一所学校是御临镇回龙村小。村小地处偏僻,当得知学校来了一名公办教师时,学生家长对他抱以很高的期待。那一刻,任宗成第一次感受到,从事教育事业是多么的光荣的一件事,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

1993年,28岁的任宗成因为教学成绩优异,成为邻水县雷公乡中心小学校长。从此,开启了他25年的校长生涯。在农村小学当校长的14年间,他先后将偏远的雷公中心小学办成御临片区优质学校,把拥有万余名学生的九龙镇中心小学办成邻水县素质教育窗口学校。

2007年8月,任宗成调任建校不久的鼎屏镇第四小学校长。该校地处城乡接合部,仅有468名学生,校舍为租用民房,无食堂,无运动场,教学设施设备非常落后。

学校怎么发展?成了摆在任宗成面前的一大难题。任宗成苦苦思索,当时县城鼎屏小学、鼎屏二小、鼎屏三小都有各自的办学特色,刚刚起步的鼎屏四小,定位很重要。

“四小的孩子大都来自农村,从小与泥土为伴,何不发展陶艺文化,让大家在‘玩泥’中受到熏陶。”经过和学校教职工讨论研究后,任宗成确定了四小的定位——发展陶艺特色,以陶艺为基础,培育校园文化。

说干就干,随即,他就带着教师到成都参观,派出两名教师到江西景德镇学习,并邀请成都的陶艺专家到校为教师授课。学校修建了陶艺室,研发了校本教材《乐陶》……陶艺文化渗透着四小教育的方方面面,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了解陶艺、尝试陶艺、爱好陶艺,形成了“快乐陶艺,陶铸心灵”办学特色。

在鼎屏四小任校长的9年间,任宗成带领学校教职工,将一座仅有不到500名学生的城乡接合部薄弱学校,发展到学生近3000名、教职工122名,校园文化成为全县小学的亮点。

2016年11月,任宗成调往鼎屏小学任校长。鼎屏小学是一所底蕴深厚的百年老校,有很深的历史积淀,怎么在传承的基础上获得发展?刚来鼎屏小学之初,任宗成倍感压力。

他深入调研,并邀请鼎屏小学的前几任校领导,商量学校未来,制定学校未来发展规划。几经思索,他提出了体育、读书、舞蹈、工艺(美术)、感恩、科技、戏剧、合唱“八节”活动载体,开发了涵盖科技、体育、艺术、主持、朗诵、川剧、礼仪等领域的36门校本课程,让这座百年老校走上了内涵发展之路。

在校长岗位上工作了25年,让孩子享受优质教育是任宗成的最大心愿。“父亲给我取了个好名字,‘宗成’谐音‘忠诚’,注定我一生要忠诚于教育事业。”谈到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时,任宗成打趣地说道。(阳利包娅娅曾令国 孔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