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前锋:生态保护修复的前锋路径

www.scol.com.cn  (2018-06-22 18:16:58)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6月20日一大早,市民胡云蓉和往常一样来到芦溪河公园锻炼。“以前这里水质不好,夏天更是臭气熏天。整治之后,河道和河岸沿线的环境都变好了。”胡云蓉说,如今,她每天都会来河边锻炼身体。

芦溪河以及沿岸的变化,只是前锋区大力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前锋区紧紧抓住“广安华蓥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纳入国家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为契机,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探索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新路径。截至目前,该区规划实施六大类、总投资30.17亿元的39个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已启动实施24个。

治理“三大片区”改善生态环境

“华蓥山生态环境质量下降;芦溪河部分河道变为黑水体、臭水沟;渠江流域生态系统不稳定、水源地蓄水能力低,这些都是实施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区生态保护修复推进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蒋君臣介绍说,该区按照“分区部署、分类整治、系统保护、因地施策”的原则,科学制定实施方案,推进华蓥山桂兴片区、芦溪河流域片区、渠江沿岸片区三大片区治理工作,全方位开展生态修复与保护。

为此,该区统筹实施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森林生态修复、矿区饮用水建设等项目,大力开展矿山废弃矿渣清理、矿山复绿、沉陷区整治、水利设施建设,提高森林植被覆盖率,解

决矿区群众饮水问题。实施城区污水处理厂及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城区段河道整治、河堤及河道岸线建设、生态湿地建设、乡镇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建设、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等项目,确保到2020年,芦溪河水质稳定达到III类水质标准以上。同时,在观塘、虎城、代市等地统筹实施水源地建设、凉水井湖片区综合整治、土地综合整治、节水灌溉渠系等项目,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提升耕地质量,改善生态环境。

试点“三大模式”群众共享红利

6月21日,记者在龙滩镇许家村正邦种养循环产业基地看到,整治后的土地里,已经全部栽种了柑橘树。

该村按照“小规模、微田园、多品种、大园区”总体思路,引进正邦种养循环产业项目,全力打造现代乡村旅游。村民不仅通过土地流转获得租金,还可以在基地里务工挣钱。

这是前锋区将“治土”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探索试点项目产业化模式的一个真实写照。该区通过把土地提升综合整治作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土地标准化调型、水土流失治理、渠系节水改造等项目,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加快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进程。

同时,该区还将“治水”与提升城市品质相结合,探索试点项目资产化模式。把芦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前锋城市建设同谋划、同安排、同推进,通过实施“洁水、疏浚、固堤、净底、美岸、活源”工程,着力提高水体质量、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增强新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将“治山”与发展康养旅游相结合,探索试点项目公益化模式。在石漠化区种植彩叶林,规划建设阳光草坡,打造婚纱摄影基地、儿童乐园;对废弃矿山进行综合整治,因地制宜规划建设驴友基地、露营基地、攀岩基地。建立“企业+村集体+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将中央补助资金和中省市整合的项目资金量化为股权,按比例分配到项目业主、村集体或村民,打造成可长期经营的旅游资产,让群众享受生态建设实惠的同时共享经济发展红利。

前锋区将改善生态环境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相结合,探索了一条生态环境好、经济效益高、群众获得感强的生态环境治理新路。

扭住“三大关键”做实工作保障

“为确保项目工作取得实效,前锋区紧扣项目、资金、机制三大关键,坚持把机制创新贯穿于整个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实施全过程,做实工作保障。”蒋君臣介绍说。

该区按照“山上山下、地上地下及流域上下整体规划、连片实施”的原则,充分结合山水林田湖草项目的实施要求,规划实施芦溪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以及解决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的龙滩水库建设项目和人工造林项目、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土地综合整理项目等,提升项目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可执行性。

建立“中央财政补助、地方财政投入、社会资本参与、群众大力支持”的综合投入机制,整合中省预算内投资、各级财政奖补等财政性资金,争取政府债券资金、国开行、农发行专项建设基金、世行贷款资金和引入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社会资本用于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确保项目快速有效推进。

同时,成立以区长为组长的生态保护修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个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安排、重大事项研究决策。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纳入部门绩效考核,层层签订责任书,区纪检监察机关及督查部门将工程纳入监督检查重点,对工程中存在渎职、失职行为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兰林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