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探索“县引企用,双向进入”机制 邻水为企业引才留才开辟新通道

2022-08-23 17:20: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广安频道 彭娟 记者 邓涵予/文 吴迪 图/视频) 7月26日,邻水县柑子镇菜垭村,四川缪氏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葡萄基地里,一串串套着袋的“阳光玫瑰”葡萄长得沉甸甸的,公司技术人员刘金秋在大棚里走动,检查葡萄的生长情况。

去年6月,刘金秋从西南民族大学农艺与种业专业研究生毕业。同年12月,她通过邻水县人才引进机制入职缪氏公司,从事葡萄种植技术研究工作,成为邻水县“县引企用,双向进入”引才机制下引进的第一人。

刘金秋正在修剪即将成熟的葡萄。

去年底,邻水县在“岗编适度分离”的基础上探索创新,定向引进人才到县属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履职服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引才留才难、复合型人才难以培养等问题和矛盾。

创新机制

为人才合理流动建立通道

在葡萄基地旁的一块空地上,两堆土在高温下散发着特殊的气味,这是刘金秋最近培养的菜枯菌包发酵肥,将用于为葡萄施秋肥。

“刚开始还不太适应,在这里一天工作下来,身上都是臭味。”25岁的刘金秋笑着说。她是邻水本地人,想为家乡做贡献,因此邻水“县引企用,双向进入”引才公告一发出,她就报了名。

同样被家乡这一引才机制吸引回来的,还有“海归”龚航。龚航是华蓥市人,在国外留学取得金融专业研究生学历后回来,曾在浙江省宁波市一家企业从事期货投资。今年3月下旬,龚航进入邻水国有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担任融资专员。

在“县引企用,双向进入”引才机制下,邻水县对县属国有企业、重点民营企业进行摸排,形成9类企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探索实行“岗编适度分离”,即高层次人才县上管理、企业使用,将稀缺人才资源赋予优质企业,为人才在政府部门和企业间合理流动建立通道。

目前,邻水县已引进20名“县引企用,双向进入”人才,分布在农业、工业、金融管理等领域。“这些人才先被安排到重点企业,服务锻炼2年期满后,可双向选择,脱编留企或返回对口县级部门工作。”邻水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强化激励

最大程度发挥其专业才能

从实验室走向田间地头,年轻的刘金秋迅速成长。进入企业8个月时间里,她和团队已研究出7种有机肥,成功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减少污染,也让产品增产增值。同时,她参与的四川农科葡萄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项目也于6月申报成功。

邻水缪氏庄园“县引企用,双向进入”人才土壤改良试验基地。

缪氏公司产业发展部部长蒋飞说,受刘金秋的研究成果影响,公司今年的葡萄品质明显提升,“预计销售额将提升11%。”

6月,龚航也成功完成一笔1.44亿元的乡村振兴项目融资贷款。这也是该公司成立以来金额最大的一笔融资贷款。“公司专门为龚航定制了‘三个三’专属计划,即三个月熟悉公司业务、三个月主持业务、三个月主导业务。”邻水国有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旭说。

邻水县也在积极营造爱才留才的环境和氛围。2021年12月,邻水县首栋人才公寓揭牌,90套精装房可供邻水县优秀人才租赁。同时,该县对符合条件的引进人才发放“邻州英才卡”,提供政务、交通、医疗等9大类专属服务,还为人才配备服务专员,协调解决家属随迁、子女入学等困难。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县引企用,双向进入’机制引才力度,紧扣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引进更多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到企业服务。”邻水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