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县:基层宣讲入人心,发展吹响新号角

2022-12-28 22:16:4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李天锐

正在持续打造的邻水县“四季优橙”产业融合示范园。 张天文 摄

“农业农村现代化,大步迈开新步伐……”12月12日下午,在广安市邻水县石滓镇大河坝村的基层理论宣讲活动现场,“报春鸟”百姓宣讲队队员甘璇、陈萍等人敲着花鼓,将相关政策宣讲给群众。

近来,邻水县“报春鸟”百姓宣讲队穿梭于邻水县乡镇、村社,以生动活泼的形式,把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讲给村民听,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基层宣讲入人心,激荡发展新动能。近来,邻水县做强“产业支撑”,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冲刺全年目标,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彭娟 张天文

“报春鸟”宣讲架起“连心桥”

12月12日,在大河坝村宣讲现场,“报春鸟”百姓宣讲队队员轮番上阵,通过金钱板、快板、三句半等文艺形式,围绕各项政策精神,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深入宣讲,为村民献上了歌曲《四个老头学报告》、快板《颂歌献给党》等精彩的文艺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的宣讲充满互动感。“请问四川现代化建设‘总抓手’是什么?”“总抓手是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在宣讲现场有奖问答环节,主持人提出了有关部分会议精神和政策的问题,村民们踊跃参与,现场气氛热烈。

“节目好看,内容丰富,这些理论知识让我也听得懂。”有村民说,自己文化水平低,看不懂文件,但“报春鸟”们把文件精神变成了家常话,再绘声绘色地表演出来,就变得清楚明白,“希望以后多些这种宣讲活动,让我能及时了解党的政策精神。”

为何要组建“报春鸟”百姓宣讲队?邻水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理论宣讲的重点、难点在基层,组织“报春鸟”百姓宣讲队有助于以更生动、更接地气的形式,让村民更深入地了解党的创新理论。

据了解,邻水“报春鸟”百姓宣讲队成立于2018年,由“五老”人员、镇村干部、乡贤能人等组成,目前有固定宣讲员60人,各级宣讲员200余人,已开展宣传宣讲2700余场次,累计受众超33万人次。该宣讲队通过将党的政策精神融入群众身边事例、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各类先进典型宣传中,让群众感受到理论政策就在身边,成功入选省委宣传部“一地一品”示范项目。

邻水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宣讲活动将持续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使得线上线下宣讲一体联动、同频共振,进一步扩大理论宣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强产业激发发展活力

基层宣讲入人心,激励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推进邻水高质量发展。

奋战十二月,决胜“收官战”。在位于广安高新区的四川劲德兴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各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车间外,工人们正对打包好的产品装车,将发给各地客户。

“今年前10月,我们公司产值超1.3亿元。”该公司副总经理冯娟说,目前订单充足,公司正加紧组织人手生产。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广安高新区各工业企业共实现产值123亿元。

在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项目已有6栋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南北大道三期邻水段正锚定目标冲刺。12月以来,新区企业四川勇图精创汽车有限公司各生产线马力全开,每天生产近100台各类车厢。公司还启动了原材料开发项目实验,以提高生产效率。

做强产业助力乡村振兴。邻水被称为“中国脐橙之乡”,邻水脐橙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今年,邻水县大力实施“四季优橙”产业融合示范园建设,对脐橙老基地、老果园进行改造升级,力争形成一年四季产橙售橙的局面。

12月20日上午,2022年邻水第二届脐橙采摘直播节暨全民直播带货活动启动,通过“达人矩阵直播电商+产业基地”的模式,在扩大销路的同时,进一步打响邻水脐橙知名度。在采摘节启动前,邻水脐橙的订单早已纷至沓来。

近日,在邻水县宏帆广场,多个商铺生意火爆。近来邻水县不断挖潜力、促消费,通过发放购物券,构建夜间消费业态,充分发挥多个商业综合体作用,千方百计扩内需、促消费。

“这是纯手工面,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下方链接购买……”今年的邻水县“电商直播节”,首场直播吸引69.09万人次观看,订单达4000多单。据介绍,该县电商服务中心推行“达人矩阵直播电商+产业基地”的发展模式,积极搭建孵化服务平台,服务创业就业和企业发展。

“我们还抓实‘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万企出国门’等‘三大活动’,以拓展市场。”邻水县商务局负责人表示,邻水将抓住四川自贸试验区广安协同改革先行区机遇,推进“四川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汽摩)”配套建设,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当前,邻水县正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围绕目标全力冲刺,加快建成重庆都市圈新型卫星城、全域全面融入重庆主城都市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