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区经济和生态走上“双赢”之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8 11:37:59)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6月23日,记者在恒升镇代龙村的花椒基地看到,满山遍野的花椒树郁郁葱葱、枝繁叶茂,100余名椒农正忙着采摘青花椒。“全镇利用坡薄地种植青花椒树4000余亩,在绿化荒山的同时,为椒农人均每年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恒升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近年来,广安区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生态建设,加快发展现代林业产业,坚持依法治林、科技兴林,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改善的“双赢”格局。

全民总动员“绿化广安”见成效

在如今的龙安乡天宝山上,一株株红叶杨长势良好,曾经荒芜的天宝山已变得生机勃勃、绿意盎然。今年3月11日,广安区委区政府组织机关干部、应急民兵、巾帼志愿者及少先队员到天宝山义务开展“植树造林、绿化广安”大行动,栽下的1万余株红叶杨让天宝山从此披上了绿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广安区积极传播“大地植绿,心中播绿”的生态理念,以增绿增质增效为基本要求,把造林绿化作为重要任务来抓,推动“绿化广安”行动落到实处。

据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在年初组织人员开展“绿化广安”的调查摸底,制定大规模“绿化广安”的实施方案,并抢抓春季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组织全区各乡镇、机关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迅速掀起了全面义务植树的热潮。

数据表明,全区有近40万人次参加到义务植树活动中来,共栽植树苗120余万株。同时,扎实推进农村、城市、通道、水系及种苗栽植“五大工程”,巩固“创森”成果。上半年,全区营造森林面积达4.4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8万亩,森林抚育面积0.6万亩,低产低效林改造两万亩;完成核桃、花椒和城乡绿化用苗育苗500亩,其中,培育川早2号核桃良种标准化种苗基地两个,规模达150亩,年产量达50万株,苗木产值达到700万元。

优化产业结构壮大林业产业

在今年春季,蒲莲乡通过实施土地开荒和调形整理,在钟禅村到六角村长达3.5公里的山腰间,集中成片栽植核桃树1000余亩。“以前,老百姓栽植玉米红苕等传统作物,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现在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起了经济效益高的核桃产业,亩产值由原来的不足1000元提高到两万元,群众的钱袋子很快就要鼓起来了!”6月22日,六角村村民杨友明充满希望地说道。

据悉,广安区以现代林业产业重点县建设为抓手,围绕“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不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全区林业产业得到迅猛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现代林业产业基地7.7万亩,其中核桃6万亩、花椒1.7万亩,形成了悦来镇万亩核桃示范基地、恒升镇万亩花椒示范园区、花桥片区万亩核桃科技示范园区“一基地两园区”的格局。

今年,全区又以兴平镇万亩柠檬经果林基地为依托,继续推进现代林业产业园区建设,加快推动郑山森林公园、青龙湖湿地公园建设认定工作;积极发展林下经济,鼓励林下间种中药材、蔬菜等经济作物,科学利用成林地发展林下畜禽养殖,增加农户收入。今年上半年,全区在井河、郑山、蒲莲等乡镇共栽植核桃树6000亩、花椒树3000亩,使全区林业产业进一步得到发展壮大。

责任到人头筑牢“防火墙”

“‘火种不入山,森林才平安’。老乡们,气温逐渐升高,请大家不要带火种进入林区,以免引发森林火灾事故……”6月23日上午,在恒升镇南家山林场,该镇林业站站长周回升和护林队员谢远林一边巡逻,一边用扩音器向群众进行宣传。

“作为护林防火队员,我们坚持定期在林区巡逻检查,确保不发生一起人为因素造成的火灾事故。”周回升对记者说。

广安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森林防火会议精神,积极安排部署全区森林防火工作,切实将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作为首要条件,对旅游景点等重点区域,落实专人划片包干,严防死守,强化火源管控;对森林火灾多发易发地段,加大巡查力度,实行重点防范,并按照扑火预案,认真落实组织指挥、人员调配、通信联络和后勤保障等工作;严格执行森林防火值班和火灾报告制度,加强预警预报、火情监测和值班调度,全面掌握本地区森林火警、火情动态,做到火情处置科学有序,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吴豫勇 何建 彭艳艳 张国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