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别因一时疏忽“坑”坏孩子

www.scol.com.cn  (2018-05-25 16:48:35)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近日,一则《7个月大宝宝母婴店溺水,惊魂46秒!》的视频刷爆网络,笔者观看视频时,手心也是捏了一把汗。

5月17日,福建泉州。张女士带着7个月大的儿子到母婴店游泳,她中途离开了几分钟去隔壁店买奶粉。突然,正在游泳的宝宝前倾栽倒,双腿朝上,头部及上半身翻入水中,直到整个身体落水,四肢不断挣扎。整个过程中,工作人员刚好离开去吃药,泳池边的另一个孩子家长也没有注意到。宝宝被救起时,嘴唇已经发紫,所幸送医检查后没有生命危险。

看完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反问道:究竟是妈妈心大,还是工作人员不负责任?笔者认为,工作人员纵有责任,作为父母,怎样也不应该将仅有7个月大宝宝的看管责任转手他人。

但无论是谁的错,都是“一时疏忽”惹的祸。然而,类似这种“疏忽坑娃”的新闻并不少见,且屡屡见诸报端、网络。

因为父母的疏忽,孩子从购物车上摔下来;因为父母的疏忽,大热天把孩子锁在车内导致窒息身亡;因为过马路妈妈低头玩手机,孩子遭小轿车碾压身亡……

很多时候,这些意外原本都可以避免,却因为父母的疏忽导致悲剧发生。作为父母,在赐予孩子生命的同时,还要肩负起好好照顾他们的责任,切勿因一时大意酿出大祸。

如果孩子因父母的疏忽出了事故,做父母的除了当时的难过与悔恨,还会一辈子生活在自责与愧疚当中。“早知如此,何必当初”是对每位父母的忠告。做父母,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保障孩子的温饱,还要保障孩子的安全。

笔者认为,保障孩子的安全,父母除了要看管好孩子,还应该培养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要用科学的方式告诉他们哪些是危险,比如利用安全科普视频,告诉孩子危险不可靠近。要用角色扮演的方式,告诉他们如何规避风险,比如父母在家中,可以演练遭遇溺水时,应该如何自救;在学校读书学习时,应该怎样保护自己。让孩子树立安全意识,训练自保方法,然后视他(她)的成长程度,一步步放手,让他(她)自己去探索、健健康康地长大。

希望家长们都长点心,做好孩子的看护和教育,让“血淋淋”的教训不再上演,愿每一个小生命都能被温柔以待。(龙凤 武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