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防家长成“编外教师”须多方努力

www.scol.com.cn  (2018-05-25 16:51:01)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如今,社会对孩子的教育愈发重视,家校共育理念不断普及,但在一些中小学,从批作业,到课堂值日保洁,再到监督学生考试,在家校共育、家校合作过程中,家长与教师之间的责任边界趋于模糊,家长们正成为一支随叫随到的“编外教师”队伍。(5月14日《半月谈》)

诚然,让家长走进校园,参与教学管理,可以更好地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也能切身体会教师工作的辛苦。但是,毕竟家长都有自己的工作,在很多方面并不能替代教师。因而,家长只能适

当参与家校互动,不能变成随叫随到的“编外教师”。

笔者认为,要想从根本上防止家长成为“编外教师”,需家长、学校、社会的共同努力。作为家长,要积极参与、主动配合老师的工作,对老师反映的问题要引起重视,及时帮助孩子弥补不足;学校要搭建更好的沟通平台,丰富家校交流的形式,让家长适度参与家校共育;教育主管部门要厘定职责边界,出台相应措施,对学校进行有效的监管与指导,让家长与学校在教育互动中有一个相对明确的遵循。总之,只有多方努力,才能让“家校共育”得以健康发展。(范露霜 胡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