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阳光问政首进乡镇 乡镇群众最关心社会保障和救助等问题

2019-11-10 20:18: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何浩源)“我的邻居今年在重庆住院,花费了5万多元,只报销了3万多元,剩下2万多元医疗费政府能否解决?”“今年我的银行卡没有扣除社保费用,镇劳动保障所也说我没有交费,是怎么回事?”……11月10日,和煦的冬日阳光下,广安市广安区在石笋镇小学操场举办了阳光问政进乡镇活动,石笋镇主要领导为300多名群众面对面解疑释惑。该活动由广安区纪委主办,在广安区纪委领导参与下进行,问政过程中,被问到最多的是社保、医保、低保等社会保障和救助方面的问题。

针对村民李志远提出的没有报销的费用政府是否可以解决的问题,石笋镇副镇长顾培豹回答,如果不是特困群众,自付费用超过了3万元,每年可以申请一次5000元社会救助,如果没有超过3万元,不能享受社会救助。

村民周碧兰每年将钱存进银行卡,到了相应时间就会自动扣除养老保险费用,今年却没有扣除。她到石笋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去咨询,对方告知她今年还没有缴纳养老保险费用,她很担心自己养老保险会不会断掉。石笋镇党委副书记唐兴政说,以前养老保险费用由人社局收取,今年改由税务局收取,需要到税务局办理缴费,或者重新和银行签订代缴协定。“今年春节我们会再次向村民宣传这项政策变化,确保群众不会因为不知道政策没交养老保险。”

现场还反映了一些低保领域的问题。赵家豪反映有些群众有房有车还在领低保,询问应该如何处理。顾培豹回复,近年来党委政府对不符合条件却领取低保的现象进行了大范围清理,如果在广安市域范围内有房有车,相关平台会清楚地显示出来,一般不可能出现领取低保的现象。如果在广安市域范围外有房有车,就不能在平台上反映出来,这种情况下还在领低保,欢迎群众举报。“下来你可以把具体情况告诉工作人员,他们会去现场核实。”

除了社会保障和救助,群众还比较关心交通和产业发展方面的问题。同时,在问政活动现场还设立了现场接访点,广安区纪委信访室、石笋镇纪检干部在现场进行接访登记。“有些问题现场解决不了,记录下来后期再去调查解决。”广安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天是广安区举办的第一场阳光问政进乡镇活动,目的是通过这种形式了解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并加以解决,今后每个月将在广安区各乡镇循环举办该活动。

摄影 廖小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