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生态修复让华蓥山天池更美丽

2020-04-16 18:32: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何浩源 邱海鹰 摄)四川省广安市华蓥山天池湖位于华蓥市天池镇境内,是川东地区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高山湖泊。由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湖畔相继建起一批高污染企业,加上周边畜禽养殖场逐年增多,导致湖水污染严重,环境日趋恶化。

近年来,为让天池湖恢复青山绿水,华蓥市强力对其实施生态修复,相继关闭湖泊周边30多家大小纸厂、洗选煤厂、煤窑及石灰窑等污染企业和关停搬迁200多家养殖场(户);建成日处理能力达1500吨的污水处理厂,并配套建设天池场镇及天池湖沿线污水管网,有效解决了湖畔3000多名群众生产生活污水处理问题。

同时,针对天池湖消落带水位变动特点,最大限度保持湿地生态特征和自然风貌,以水系绿化、彩化为重点,自去年以来, 在月亮岛以及湖畔消落带较大的码头、仁和、王家坝等村,栽植池杉、水杉、芦苇等水生植物和水陆两生植物以及银杏、紫薇、春鹃等彩叶树种达20多个品种计150余万株(丛),治理消落带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