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广安:出实招、用妙招,“项目突破年” 里谋突破

2023-04-19 16:24: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王林 记者 邓涵予) 3月28日一大早,在川渝高竹新区的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孵化平台项目现场,挖掘机、铲车齐上阵,平整场地、挖地基,不远处的四川发展科技创新基地,数栋建筑已拔地而起,正进行封顶工作。“该项目包含人才公寓、展示中心、孵化平台及相关配套设施。”该项目负责人表示。

今年是广安的“项目突破年”。近期,广安市举行2023年第一季度项目投资工作流动现场会,组织各级各部门相关负责人深入全市6个县(市、区)及2个园区,实地探访16个重点项目现场,进一步谋划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突破年”取得更大突破。

今年以来,华蓥市实施“项目突破年”行动。截至目前,华蓥市招引项目到位国内省外资金23亿元,项目入库金额增长19%。图为无人机拍摄的华蓥市西部硅谷二期项目,这里已入驻各类企业30余家。游青 摄

拉练+开工 项目建设拼出加速度

此次流动现场会上,有的项目已经展现出实际建设成效。

在华蓥市怡田科技电子五金件生产线建设项目现场,10台不同型号的笔记本电脑外壳整齐排列在展示台上,另一侧,工人们正对MD410机器人进行安装调试。“项目总投资6亿元。目前,厂房建设已完成,到位生产设备冲床38台,阳极线生产线设施设备正在安装,预计5月投产。”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亿元。

在广安市广安区一品天下·广安里项目和广安市前锋区鸿椒⻝品项目建设现场,抢工提速氛围同样浓厚。

流动现场会期间,广安“四个百亿”工业项目之一、总投资118亿元的广安经开区利尔化学绿色植保项目在与会人员见证下正式开工,这是季度流动现场会去年开启以来,首个在会期开工的项目。该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3个月。

今年,广安提出将“四个百亿”工业项目作为产业项目投资“一号工程”,推动项目落地开工、加快建设。3月16日,随着总投资17亿美元的玖源新材料项目正式落户广安,“四个百亿”工业项目在一年内实现全部签约落地。如今,有两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把抓发展落实到抓项目上。现场会透露,今年广安将以交通三年大会战为抓手,推进交通项目建设,着力解决“交通差则区位劣”的问题;以夯实产业支撑为重点,推进产业项目,着力解决“产业弱则城市空”的问题。

同时,广安还将聚焦“四个百亿”项目做强工业,围绕小平故里行、华蓥山上居、嘉陵江畔游“三篇文章”,加强文旅项目招引和新场景打造,坚定做活文旅,突出建好天府粮仓、打造都市田园、推进城乡融合“三大目标”,更好推进农业项目,持续做优农业。

近日,位于广安经开区的利尔循环产业园项目即将竣工投产,目前正抢抓晴好天气加快建设。周琪钧 摄

“猎豹奖”“蜗牛奖”逼出高效营商环境

3月23日,邻水县通报2023年2月项目投资工作“猎豹奖”“蜗牛奖”考评结果。

该县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的西部商贸城、草店子隧道等“城建大会战”项目推进成效明显,获得“猎豹奖”;而该县个别单位则因项目进度滞后、固定资产投资完成较差等原因获颁“蜗牛奖”。

邻水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猎豹奖”“蜗牛奖”会在全县通报并公开授牌,考评结果还将纳入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干部实绩档案管理。对连续2次及以上获得“蜗牛奖”的单位,其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将根据不同情形取消评先评优资格,“通过包括平职调整、转任职级公务员、免职、降职等方式,倒逼相关干部提升能力水平,做好有关工作。”

逗硬考核带来的效果十分明显。今年1—2月,邻水县106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8.4亿元,超进度7.7个百分点,其中13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8亿元,超进度8.5个百分点。

考核“指挥棒”的效果同样在武胜县显现。3月28日,武胜县2023年2月省市县重点项目投资推进和投资运行“红黑榜”出炉,武胜经开区、县水务局、县住建局等单位因项目提前开工、项目入库多、投资完成较好等原因进入“红榜”,部分单位则因项目未按期开工、项目入库量为“0”位列“黑榜”。

除了让上“黑榜”的项目负责人“脸红”,武胜县还对上“黑榜”的单位分级问责。首次进入“黑榜”的,由县政府分管负责人约谈;连续2次进入“黑榜”的,在被约谈之外,还要在大会上检讨;连续3次进入“黑榜”的,县纪委监委将严肃追责。

千方百计推项目,岳池县设立了专项督查组、行业推进组,将任务分解到县级负责人。总投资20亿元的重大项目——成都天台山制药原料药及制剂生产项目于今年2月落户岳池县,项目县级牵头负责人几乎每周都会跑施工现场,解决问题,仅用2个月,项目就达到了开工条件。

按照此次项目投资工作流动现场会的部署,广安继续围绕“对上争项目、对外引项目、对内推项目”下深功夫。加强项目谋划、包装、争取,确保全市动态储备项目突破6000亿元。用好“引、留、追、谋、扭”五字诀,确保全年招引投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0个、投资10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再取得新突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