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锚定“投资快提速” 广安再冲锋

2023-07-18 23:14: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航拍前锋区广兴镇桥角村社区建设。吴迪 摄

四川在线消息(王林 记者 邓涵予) 在刚刚闭幕的第十九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上,广安举行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签约项目数量、投资总额创今年之最。广安馆以“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为主题,集纳了160余种特色产品,其中多个产品首次亮相西博会。

今年以来,广安聚力实施“项目突破年”行动和“产业支撑”战略,前5个月,全市100个省市重点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超时序进度24个百分点。

“支撑”如何更坚实,“突破”如何更有力?6月底,广安举行2023年第二季度项目投资流动现场会,首次同步举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会,探寻以项目大建设拉动投资快提速的“冲锋”之道。

航拍华蓥市游客集散中心(华蓥客运枢纽中心站)项目。 吴迪 摄

招引谋突破

好企业大项目是等不来的

“借力本届西博会,广安成功签约项目33个,协议投资金额达469.9亿元。”7月3日,第十九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闭幕,统计数据显示,这是广安市今年以来签约项目最多、投资总额最大的一次项目签约活动。

以当天签约的浙江某公司投资项目为例,邻水县经济合作中心主任魏益科感叹这些项目的“来之不易”。

“该公司原本已与其他地方达成了投资意向,我们善用‘引、留、追、谋、扭’五字诀赢得对方信任。”魏益科说,邻水县组建招商小分队,先后4次赴浙江拜访对接磋商,充分介绍邻水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政策配套、发展前景等。经过反复对比,该公司最终决定落户邻水。

借台唱戏、招商引资,这是广安参加各大展会的“重头戏”。5月17日,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前夕,广安市在重庆举行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成功签约项目19个,协议资金135.2亿元。签约项目中,工业项目共13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5个。其中,格尔康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在岳池县投资10亿元,布局原料药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在20亿元以上。

“好企业、大项目是等不来的。”广安市明确要求全市领导干部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今年以来,广安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带队赴北京、浙江、河北、江苏等地对接重点企业。5月12日,广安市在浙江举办了一场投资推介会,成功签约27个项目,涉及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轻工服装、文旅融合等多个行业领域,协议投资237亿元。

抢抓东西部协作机遇,力争承接更多东部地区产业向内陆转移。今年以来,广安全市深入推进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和招商引资“春季大冲锋”“夏季大会战”专项行动,持续发挥8个驻点招商组“哨兵”“尖兵”作用。1—5月,新签约引进产业项目135个。其中,引进诚信新材料钛系列产品、天台山制药等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9个。

前锋区轻纺创新创业孵化园建设项目(三期)正在加紧建设。吴迪 摄

推进谋突破

加快建设工业产业体系

6月27日,广安市2023年第二季度项目投资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流动现场会第一站来到岳池县。在位于岳池经开区的四川博斯威尔高端化学原料药生产项目建设现场,8辆挖掘机、6辆推土机、12辆重型运输车呈两列排开,项目正式开工,为全市持续推动“项目突破年”行动再加力。

据介绍,该项目由成都倍特药业全资建设,也是成都倍特药业在岳池县投资的第四期项目。项目总投资40亿元、占地800亩,分2期建设。主要生产约20种产品,项目一期计划生产13个特色原料药和2个中间体。

推进开工项目快建设,在武胜县人民医院医疗提升项目现场,5台塔吊同步运转。“项目占地216亩,目前在综合楼停车场的施工阶段,共有500余名工人在现场同步施工。”该项目现场负责人马俊介绍,项目于今年3月开工,计划工期为3年。

近年来,广安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将和邦生物、利尔绿色植保、玖源新材料、诚信新材料“四个百亿”工业项目作为产业项目投资“一号工程”。同时,一批智能化、数字化企业也纷纷落地。

广安市2023年第二季度项目投资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流动现场会,首次将项目投资与工业发展结合,就是要发挥制造业强市的重要作用,一以贯之把抓发展落实到抓项目上,全力以赴推项目、促发展。

如何继续深化“项目突破年”向上发展势头?按会议部署,广安将围绕“补短增量、集群成链、创优环境”下足功夫。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聚力培育特色产业链条,广安将推动广安经开区绿色化工、岳池生物医药,邻水和川渝高竹新区汽车产业集群产值加速向1000亿元、500亿元台阶迈进,形成几条100亿元、200亿元乃至500亿元的细分产业链条;大力攻坚“四个百亿”产业项目,广安将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深化“双飞地”模式,加快构建“研发中心—中试基地—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全链条体系,推动更多研发成果在广安转化生产。同时,广安还将进一步完善联系帮扶企业机制,以优良的环境保障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