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100米!西渝高铁广安市境内三座隧道开挖进展顺利

2023-09-20 17:51: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范样 记者 邓涵予) 9月17日,在西渝高铁康渝段站前十一标项目经理部二分部碾子梁隧道施工区内,钻机轰鸣、仰拱立架、现场施工作业人员正在进行隧道掘进工作。“目前,西渝高铁位于广安市境内的碾子梁隧道、何家沟隧道、斜滩村隧道开挖均突破100米,二分部隧道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项目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碾子梁隧道施工区现场。范样 摄

据了解,碾子梁隧道位于广安华蓥市境内,进口位于断崖处,便道修筑难度极高,且便道穿越河谷,雨季防洪防汛及泥石流风险较高,进出口洞口存在危岩落石风险,施工难度大。对此,施工单位反复对隧道周边环境、地层地质、施工风险等进行全面排查分析,同时联合业主、设计、监理等多家单位对专项施工方案进行讨论及专家评审,并严格按照评审后的方案施工。

该负责人介绍,隧道施工采取进出口双头掘进作业,严格遵循“管超前、严注浆、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的原则,从严把控隧道的实体质量及施工安全。同时,将湿喷机械手、自行式隧道衬砌台车、自动铺挂台车等机械化、智能化设备应用于施工。

碾子梁隧道施工区现场。范样 摄

“目前隧道施工已进入攻坚阶段,我们将持续巩固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全力以赴确保隧道施工安全有序推进。”该负责人表示。

据悉,西渝高铁建成后,广安到重庆车程缩短到20 多分钟,该线路还将与已建成运营的成都至重庆高铁、郑州至重庆高铁和在建的重庆至昆明高铁、西安至延安高铁、西安至十堰高铁等多条线路连通,推动广安乃至中西部地区路网结构进一步完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