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前锋:城乡道路建设统筹推进

www.scol.com.cn  (2018-05-18 10:27:57)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2018年是广安市前锋区“打通对外交通、畅联内循环”的关键之年,目前,全区正在加快完善“五纵六横两绕城”公路骨架网络,统筹推进城乡道路建设,实现区内目的地“半小时”到达,融入重庆一小时经济圈,形成前锋与广安构建全省交通次枢纽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掀起了道路建设热潮。

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5月14日,记者在代市镇帽合村港前大道前锋段施工现场看到,3台挖掘机正在不间断作业,8台渣土运输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加速道路施工,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该道路项目工程,路基土石方工程已完成70%,桥梁工程完成60%,路面工程完成10%,力争今年8月具备通车条件。”据前锋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方成介绍,项目建成后,作为货运车辆主通道,将实现客、货分流,大大缓解广安主城区与前锋城区的交通拥挤现状,将与广前路形成两条融入广安主城区的快速通道。

“对外打通外联主道路,对内形成内联网络。”李方成说,随着镇广高速成功布局前锋,广安过境高速东环线及渝广高速支线建设项目、城区至过境高速东环线连接线的工作加快推进和渠华路城区改线段等一系列项目的开工建设,前锋区将逐步完善全区“五纵六横两绕城”公路骨架网络。

今年,前锋区将出台《广安市前锋区交通运输专项规划(2018-2025)》,启动编制《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规划体系,紧抓交通运输发展“黄金时期”和农村公路政策支持,结合城镇拓展、产业布局、旅游开发,精心包装渠华路前锋区境内段、流杯滩至前锋城区快速通道、前(锋)渠(县)快速通道等项目,力争纳入补助“盘子”。

目前,全区交通重点项目有11个,计划完成年度总投资约16亿元;续建项目2个,新建项目5个,项目前期4个。

城区道路建设日新月异

近日,记者在前锋区康宁路二期道路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各司其职,对路面铺装机器进行检查,安装排水设施、压实路面,整个施工现场忙碌而有序。

“现在已经完成了水稳层施工,下一步进行的是路沿石铺设以及人行道铺装。”该项目经理谭琦川告诉记者,月底将完成所有的道路施工,投入使用。

康宁路总长450米,是作为前锋区“五纵六横”骨架路网的重要支路之一,道路连接68米大道、碑梁街、工业三路等重要地段,是打通老城区交通循环重要的一环,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城区交通运输能力,带动新城区人气聚集。

持续拉大的城市框架,通畅便捷的城市主次干道,不断延伸的绿道和公园,日益完善的城市配套设施,前锋区的面貌日新月异。全区以加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畅通“瓶颈路”,打通“断头路”,促进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前锋,促进经济腾飞提供坚强的公路交通支撑。

今年,前锋区将继续围绕“五纵六横”骨架路网,完善陡梯街路等双狮路以南建成区道路,建设永前大道二期、水井湾路等双狮路以北拓展区城市骨干道路。加速形成城市规划区骨干路网,实施水井湾路跨铁路工程、港前大道与得胜路连接道路工程,促进工业园区、物流园区骨干道路畅通;启动实施广安绕城高速公路、流杯滩渠江大桥至前锋城区快速通道、华蓥山旅游公路前锋城区至四方山段、渠华路小井岔路口至广兴段等干线公路建设项目,加快建设前锋城区绕城公路西环线,实现港前大道、绕城公路东环线北段建成通车,形成环城公路、外出通道和旅游廊道,持续优化城市交通路网。

统筹推进乡村路网建设

如果说高速公路、干线公路是推动前锋新区发展的大动脉,那么,通乡通村公路则是夯实这张交通网的“毛细血管”。

5月15日,记者在虎城镇关寨村看到,崭新的沥青路往前延伸,将村里产业串联起来。据关寨村第一书记吴成均介绍,道路全长约6公里,于今年3月完成了道路黑化工程。

关寨村道路黑化工程,只是前锋区近年来不断改善农村道路、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一个事例。事实上,在建区之初,前锋区就已多方筹措资金,建设农村公路。“目前,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242.6公里,对改善我区城乡交通起了巨大作用。”李方成说,下一步,将在道路硬化、机械化养护升级方面加大投入。

近年来,前锋区围绕“优化路网、提升等级、改善出行、发挥效益、富民惠民”目标,把农村公路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多方整合项目、筹集资金,加快农村公路改造升级步伐,加速农村客运班线配套设施建设,密织进村入组、纵横交错、优质便捷的交通服务网络。2017年,全区新改建农村公路86公里,完成了所有乡镇通沥青路、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的目标。目前,全区乡镇客运站(停靠站)覆盖率达100%,90%建制村建有村级招呼站(牌)并开通客运班车。

据统计,2017年,全区公路总里程1299.5公里,乡镇通沥青路率和行政村通沥青(水泥)路率均达100%,基本形成“以县道为骨架、乡道为支线、村道为脉络”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实现与国省干线公路以及城市道路的有效对接互通。(兰林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