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前锋:借力基层党建创新村务管理

www.scol.com.cn  (2018-05-18 10:30:28)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朱石村、有村规,家家户户都来传;讲民主、不独断,大事群众讲了算;多数决、少数服,个人利益顾大局;讲文明、树新风,和睦邻里共致富……”近日,记者来到小井乡朱石村,看到村委会办公楼的黑板上贴着的“朱石村村规民约”很是显眼。

“以前,村民之间还会有因为一些小事情争吵的现象,现在邻里特别和睦;村民的安全意识也增强了,去年以来,村里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村主任刘志广说。

2016年初,该村在村“两委”和党员代表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并实施。现在,整个村治安好了,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也少了,基层党建的影响力持续提升。

“乡亲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更要养成良好的社会风气,这就需要基层党组织作出更大的努力。”刘志广说,该村将乡风文明培育与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相结合,村里的重要路段、民居墙面、村级活动阵地等都有乡风文明的内容,群众走到哪里,都能受到教育。

“村规民约立起来”,只是前锋区借力基层党建、创新村务管理的一个“点”。近年来,该区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过程中,不仅注重“面子”,更注重“里子”,积极探索出“党建+村容管理”新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定期开展“党员义工活动日”活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杨帆 袁秀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