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前锋: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

www.scol.com.cn  (2018-05-18 10:38:12)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我父亲要过60大寿了,我来交一下操办寿宴的报告表。”近日,龙滩镇1名镇干部主动来到前锋区纪委党风室申报相关事宜。

“好的,请填好《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报告承诺单》后,送到你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人处,作好报告承诺,并按程序接受提醒谈话。”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全区机关党员干部、村干部婚丧喜庆操办行为,前锋区纪委监委念好党内监督“紧箍咒”,印发《关于全面实行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报告承诺和提醒谈话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过“报告+承诺”“提醒+谈话”,有效制止了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借机敛财等行为的发生,净化了社会风气。

“报告+承诺”用程序严明规矩

《通知》规定,操办人应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规范报告承诺流程,事前15天向本单位或上级主管部门党风廉政责任人报告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的事由、时间、地点、邀请对象及人数等情况,并承诺遵守有关规定,并报区纪委党风室备案,把忠诚体现在如实报告上,切实接受组织从紧、从实、从严的监督管理。

“明文规定报告内容、报告时限、报告流程,初衷还是出于保护党员干部,从细节上去体现组织的严管厚爱,筑牢防止党员干部犯错的第一道防线。”近日,前锋区纪委党风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把报告对象的范围扩大到全区所有党员干部,恰恰也是希望报告承诺能达到以小见大的效果。”

对没按规定申报并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党员干部,前锋区严格按照纪律规定处理,并进行通报,起到了一定震慑作用。

“提醒+谈话”打好事前“预防针”

“这一年来,区纪委查处了多起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案件,你一定要引以为戒,独生女儿出嫁,也要严格按照你报告承诺单上面申报的规格办事,千万不要越过纪律的‘红线’。”近日,前锋区委相关负责人意味深长地向该区某局负责人说。

前锋区纪委监委还规定,本单位或上级主管部门党风廉政责任人事前5天,应对报告操办人开展提醒谈话。谈话内容主要为强调“五个严禁”,以学知纪,通报典型案例;以案明纪,提醒“三个注意”;以言敦纪,对责任对象进行廉政教育提醒。同时,由专门记录人对谈话内容进行全面如实记录,并形成《前锋区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提醒谈话表》留存备查,既做到对主体责任的履行提供工作支撑,又有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真落实和监督责任真履行。

《通知》下发以来,区纪委监委严格念好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紧箍咒”,积极倡导婚丧喜庆从简操办,共收到《报告承诺单》《提醒谈话表》各16份,在全区营造了崇尚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浓厚氛围,净化了社会风气。(林森 甘凤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