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前锋:技改创新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www.scol.com.cn  (2018-05-25 15:44:58)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组装、调试、检验……5月13日,位于前锋区的广安耀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厂房内,公司生产部负责人向文强正和技术中心的工人们忙碌着。

“这是我们才采购的压铸机,安装调试后就可投入生产。”向文强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该公司采购了20多台压铸机和浇注机设备,近年来,通过推进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公司竞争力稳步提升。

数据最有说服力:自2014年耀业机械投产以来,年产量已从60万个单一缸体变为300万套缸体、缸盖、缸套整套生产,企业生产量从西南片区第10位上升到第2位,约占全国份额的7%。而随着公司和其他大型摩托生产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该公司的后续发展更是动力十足。

在耀业机械工作了2年多时间的张虎,对于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带来的变化感受颇深:“以前做气缸体采用单刀片切割,现在变为双刀面平行切割后,做一个汽缸体时间比以前减少了10秒。”

“你可别小看这简单的10秒,每生产一个缸体节约下来的时间加起来,就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向文强说,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长久生存,必须在效率、质量上狠下功夫。耀业机械从成立之初,便深谙此道,每年该公司都会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技术改革、研发费用和设备更新。

“2015年,公司投产的第二年,我们就成立了技术团队,2016年又成立了技术研

究中心。”向文强说,今年该公司还成功申请了2个发明专利和5项实用新型专利。截至目前,该公司已获得16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项外观专利,另外4项发明专利正在受理中。去年,该公司还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明确判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前锋区发展的聚焦点。近年来,该区牢固树立工业强区战略,不断创新驱动工业发展,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工艺改造力度,着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取得良好成效。光前集团投入2.1亿元,引进了先进航空零部件数控加工机床175台(套),成为军民融合发展示范项目;金侑达公司投资4500万元,成功研发新型环

保节能电缆;耀业机械投入1500万元,建成低碳合金钒钛缸体生产线。

面对宏观经济持续下滑,企业业绩低迷的态势,前锋区在加快淘汰高污染及落后产能企业步伐促进工业发展的同时,出台了系列激励企业创新发展以及拓展市场的奖励措施。同时,通过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等,有力地推进了企业技术创新。目前,耀业机械获得了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桂兴水泥、春叶食品、金侑达科技、慧博玻璃、川广木业等12家企业获得了省级及以上名牌产品或知名企业。该区企业申请专利449件(含第一产业),其中申请发明专利192件,专利授权130件。2017年,前锋区企业获得省市科技计划项目立项支持21项,推动企业成立技术研发中心6个。(兰林前 广安日报 刘定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