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前锋:让贫困群众物质、精神双脱贫

www.scol.com.cn  (2018-06-19 10:16:38)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6月8日早上,前锋区龙塘街道双寨村贫困村民郑祖柏刚吃完早饭,就急匆匆地往村上赶。“‘农民夜校’马上要开课了,会给我们讲解一些健康知识和技能,我觉得很有必要去听听。”

“我们‘农民夜校’每月开课两节,邀请专家老师给村民传授种植、养殖、健康等方面的知识。”双寨村党支部书记包继全介绍,该村共有贫困户46户,计划今年全部脱贫。在注重物质脱贫的同时,该村还通过举办“农民夜校”等多种方式,助力村民精神脱贫。

自精准脱贫实施以来,前锋区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从“重面子”向“重内涵”转化,大力开展“精准脱贫·文明同行”活动,通过“四建五讲六评”,努力实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双促进、双丰收。

“四建”建设新家园新生活

近日,前锋区第二届“青春相约·缘启前锋”青年联谊活动在代市镇会龙村举办,为青年们搭建起学习、交流的平台。当天,50余名适龄单身青年通过游戏互动,展现了真诚、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也给初夏的乡村带来了一丝新意与活力。

这仅是近段时间会龙村举办的活动之一。自村级文化广场建成后,该村经常性举办“欢乐农家大赛”等活动,并承办了全省“书香天府2016年农民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2017年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小分队“送欢笑”及“四下乡”等多场演出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2016年初,在四川农业大学等帮扶单位的指导下,会龙村成立了专业合作社,采取“农户土地入股、合作社管护、收益按比例分红”的运作模式,打造了“亦农亦景”的特色桃园产业800亩。如今,成片的桃树挂满了果实,产业的发展不仅让村民受了益,还促进了该村旅游业的发展。

“会龙村景色不错,加上这里经常举行一些文艺演出活动,我隔几周就要过来走走、转转。”游客张学中说。

此外,会龙村还建设了新村污水处理站,完善了农村垃圾收运、处理体系,订立了村民文明公约,让广大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会龙村的发展变化,仅是前锋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深入实施“四建”的一个缩影。该区按照“物质+精神”双脱贫要求,坚持“产业和新村相结合,村民才能留得住”的理念,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建立产村融合发展机制;坚持建设、整治、管理并重,发挥政府、社会、村民的作用,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机制;紧贴新时代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结合文化扶贫要求,建立共享文化小康机制;着力挖掘乡村传统资源,建立多元乡村治理机制。通过“四建”,努力建设新家园新生活。

“五讲”培育新农民新动力

6月7日,在光辉乡民生村活动室,该乡组织委员朱亚利正在为村民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宣传教育扶贫和医疗扶贫政策。当天,该村贫困户代表和群众代表40余人参加了宣讲会。

“听完宣讲,让我知道了生病住院该怎么报销,贫困家庭子女读书有哪些优惠政策,希望以后能多讲讲和老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政策、举措。”该村3组村民刘邂龙说。

“我们经常向村民们宣传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教育大家树立‘以勤劳务实为荣,以等靠要为耻’的思想,以此激发他们的脱贫内生动力。”朱亚利介绍说。

贫困群众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近年来,前锋区坚持精神脱贫与物质脱贫同步抓、两手硬,依托“农民夜校”、道德讲堂、宣传栏、橱窗、微信公众号等阵地,向广大贫困群众讲思想、讲政策、讲技术、讲精神、讲感恩,着重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四川篇”的丰富内涵,中省市区出台的产业发展、扶贫开发、改善民生等政策以及各级对“三农”的关怀厚爱,并开展各类实用技术、技能培训,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引导大家在感恩中奋进,自力更生战胜贫困。

“六评”评出新状态新风貌

“看!这是我刚得到的流动红旗。”6月12日,记者刚来到龙塘街道双寨村村民罗玉珍家门口,她就自豪地向记者展示“勤劳致富户”流动红旗。

罗玉珍家原是双寨村的贫困户。这些年来,她不等不靠,在家养殖肉兔,加上丈夫外出务工,全家于2014年顺利脱贫。在脱贫的同时,一家人的勤劳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在近日龙塘街道开展的六类流动红旗评比活动中,她家获得“勤劳致富户”流动红旗。

精准扶贫,就要补齐“精神短板”。前锋区依托“四好村”创建活动,坚持在贫困村每月组织开展一次“最佳文明户”“最佳清洁户”“孝老敬亲户”“遵纪守法户”“勤劳致富户”“助人为乐户”评比活动,对评选出来的先进典型,授予流动红旗,在“光荣榜”定期发布,并提名参加季度“欢乐农家大赛”评选表扬。同时,该区同步组织开展示范户表扬活动,对各乡镇表扬的示范户进行再筛选、再评比,目前累计评选表扬六类“区级示范户”180户。

“六评”活动的开展,有效调动了群众的脱贫积极性,群众精神面貌显著提升,有力促进了全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刘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