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前锋:小花椒成致富大产业

www.scol.com.cn  (2018-06-22 18:21:16)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时下正是花椒成熟的时节。6月20日,记者来到龙滩镇黄泥村,只见漫山遍野的花椒挂满枝头。花椒树下,村民们忙着采摘花椒,不时传来欢声笑语。

村民肖永松以3亩多地“入股”合作社,去年,他得到了1000元的分红。“今年花椒增产了,分到的钱会更多,再加上我在花椒基地里务工,一年纯收入就有7000元。”说起现在的收入,肖永松感到很满意。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稳面积、推改良、强科技、抓管理、增效益”的发展思路,抢抓退耕还林等各种机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大力发展花椒产业助农增收。目前,该区花椒种植面积达4.5万亩,建成花椒示范基地67个。

效益可观种植热情高涨

近年来,随着花椒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加,农民种植热情持续高涨。“有政府推动、经济效益吸引、龙头企业带动并进行技术指导、花椒价格保底价回收等前置条件,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加入花椒种植队伍。”前锋区林业局负责人许斌告诉记者。

“我们区主要种植的花椒种类是藤椒。藤椒对生长环境要求不高,耐瘠薄、耐干旱,

3年投产、5年进入丰产期,管护得当就可使丰产期持续20余年。头3年还可套种矮秆经济作物,增加农民收入。”许斌说,进入丰产期后,每亩土地可产100株藤椒,平均亩产1000斤左右。按照保底价每斤5元计算,农户可实现亩收入5000元以上。除去成本约1000元,农民的收入每亩不会低于4000元。如果连片规范种植、科学精细管理,亩收入突破万元不成问题。

正是看到了种植花椒蕴藏的巨大经济价值,该区才有信心将花椒列为特色主导产业,并在符合条件的区域大力发展花椒产业。目前,该区已有130个村、20余个专业合作社发展花椒种植,成片发展面积4.5万亩,超过3万人从中受益,人均增收5000余元。

加强培训提升花椒品质

为加快花椒产业发展,区林业局联合四川广安和诚林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花椒新品种、新技术推广。通过走村入户为村民算经济账、组织村民代表到示范基地参观学习、深入田间地头召开现场会进行技术指导等方式,增强大家种植花椒的信心和决心。

种植前,该区林业局与和诚林业,召开种植技术培训现场会,培训规范化种植技术;种植过程中,分镇乡、重点村进行培训,着重讲解花椒栽植时间、栽植密度、垒土整地、苗木选择、栽苗、病虫害防治等栽植技术,并现场示范挖坑、施肥、修剪、栽苗、灌定根水等管理技术。今年以来,该区已召开10场现场会,涉及3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

同时,该区还坚持全区统一规范化种植,实行统一规划放线、统一垒土整地、统一种苗规格质量、统一栽植时间段、统一专业队栽植、统一检查验收,提升花椒品质,保证花椒产量。

企业带动确保农民增收

“花椒采摘后,由公司统一收购,收购价格不低于市场价,全力保障农民收益。”许斌介绍,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区就全力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推动全区花椒产业发展,帮助贫困村民脱贫致富。

和诚林业作为该区花椒产业发展的主力军,近年来,该公司积极组建专合组织,建立产业基地,按照“农户30%、村集体40%、和诚林业公司30%”模式进行利益分配,与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带领农户发展花椒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农民既可以将土地流转给专合组织,再以劳力入股的方式加入专合组织,由专合组织统一安排人员进行栽种、管护、采摘,从而从中赚取劳务费;也可以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专合组织,在自己闲置低产坡耕地上种植花椒,获取经济价值。无论哪种方式,待花椒投产后,均由企业保底价回收。

“以此模式发展花椒产业,能有效利用一批闲置低产坡耕地,推进林业供给侧改革发展,实现国土增绿、林业增效、农民增收。”和诚林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黄志标表示,今年,该区将发放花椒苗120万株,建成育苗基地100亩。

如今,小花椒已成为该区助农增收致富的大产业。(袁秀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