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武胜:千医千师送健康、文化进村

www.scol.com.cn  (2018-01-12 09:52:21)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图为下乡医生在武胜县飞龙镇大寨门村为村民义诊。

汤贵英患糖尿病10多年,儿女均在外务工,她没想到,镇上的医生会主动登门,为她免费测血压查血糖,并送来药品。1月6日下午,武胜县飞龙镇大寨门村,68岁的汤贵英握着镇卫生院医生毛凯的手,连声道谢。

这段时间,武胜县515个行政村里,几乎每天都有像毛凯这样的医生进村入户,为村民诊疗、送药。2017年11月中旬,武胜县启动“千医千师进万户”活动,全县医生、教师每月利用休息时间、节假日,在不耽误正常工作的情况下进村入户,送医送药、送文化,助力该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小病不出村大病政策帮

当天,武胜县白坪乡卫生院院长李斐,走进该乡凤鸣村贫困户李国才家中,这是他一个月内第三次来到凤鸣村。71岁的李国才,对镇上这位医生已经非常熟悉,因为李斐每次来,都会亲切地叫他“才叔”。

李国才2016年确诊为脑出血,需要常年服用药物。在该县开展的“千医进万户”活动中,李国才是李斐的一对一帮扶对象。李斐坚持每月到李国才家中一次,为其做常规检查,并赠送治疗药物。

天上飘着细雨,室外温度只有6摄氏度。李国才的儿子不在家,李斐从桌旁提过一张凳子,坐在李国才身边。“才叔,最近天气越来越冷,注意不要感冒了。”李斐一边叮嘱老人,一边让同行的乡卫生院护士进屋检查老人盖的被子是否厚实。

为李国才做完常规检查后,李斐拿出包里的《武胜县健康扶贫明白纸》,让李国才的孙子在一旁做记录。原来,李国才2017年12月住了15天院,需要进行医疗报账,但他和家人都不清楚报销流程,李斐便特意带来了宣传资料,为其进行详细讲解。根据相关医疗保障政策,李国才住院自费部分不会超过10%。

距离凤鸣村10公里,武胜县飞龙镇大寨门村,一辆宣传车在村里穿梭,车上的广播播放着武胜县医疗扶贫政策。在村活动室,飞龙镇中心卫生院的4名医生,正在为50余位村民免费诊疗、开处方、分发药品。

医疗扶贫,全员出动。据武胜县卫计局局长陆东升介绍,自“千医进万户”活动启动以来,全县1200余名医护人员进村入户,为群众免费体检3145人次、义诊4900余人次,发放了价值3万余元的常用药物。针对患病群众,采取一对一帮扶措施,保证小病上门医,大病有政策帮。

上学有保障文化送进村

2017年11月,武胜县真静学校九年级一班的小维离校两天后回到教室上课,班主任卢娟终于松了一口气。秋季开学不久,由于害怕考不上理想的高中,小维有了辍学打工的想法,这让她的父母十分着急。

了解到小维的情况后,卢娟立即到小维家进行家访。见到班主任,小维很激动,认为父母没经过她的同意就请来了“说客”。

卢娟拉着小维的手,耐心劝说:“你现在辍学,没有文化也没有一技之长,出去能干什么工作呢?”经过两个小时的劝说,小维同意回到学校继续学习。如今,她的学习劲头十足,成绩不断提高。

2017年11月,武胜县启动“千师进万户”活动,全县4000余名教职员工,深入515个行政村开展教育摸底、送文化进村等活动。

以武胜县万善小学为例,截至目前,该校70余名教师完成了对万善镇6个村3500余户村民的走访。在走访中,教师们主动担负起教育政策宣传、农村环境卫生宣传、感恩教育等相关工作。

武胜县教科体局局长汪杰介绍,全县教职员工在走访中通过“小手牵大手”、主题班会、农村院坝会、分散走访宣传等形式,把教育政策宣传到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到位,促进乡风文明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汪杰表示,下一步,教育系统将充分发挥各科教师的特长,把文化、科技、体育送到基层。“例如,音乐教师创作一首村歌,美术教师设计一张文化板报,体育教师带动农民体育健身……让教师在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外,为全面小康贡献一份力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