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外卖食品“上保险” 广安在外卖盒上使用食安封签

2020-04-01 10:04: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黄钟锐 记者 何浩源)3月31日,记者从广安区“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疫情发生以来,广安区市场监管局结合“春雷行动2020”,严格要求网络订餐平台使用“食安封签”并实行无接触式配送,在广安市主城区先期投放60万张食安封签。目前,发放给100余家在广安区的入驻网络订餐平台餐饮单位。

据了解,“食安封签”是在外卖商家出餐时,对打包好的食物进行封贴的一个封签,商家将外卖餐盒上贴好封签后,再交由外卖骑手送至消费者手中。这个封签是一次性的,外卖一旦被打开,封签即损坏,无法重新接回,用户可凭此确认自己的餐品在配送过程中是否原封不动,杜绝人为或意外因素导致食品受到污染还送到消费者手中。

商家如果没有按照要求粘贴,外卖骑手可要求商家重新粘贴。同时,网络订餐平台会要求骑手采取措施保证运送途中封签不被损坏,如有损坏,顾客可以拒收或者协商重新送餐,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还可以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或扫描二维码向平台反馈意见。

除“食安封签”外,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稳定市场价格列入重点监管工作,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价格欺诈等各类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疫情防控期间,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设立价格监测点15个,密切关注肉类、蔬菜、口罩、酒精等重点民生商品和防疫物资,期间责令整改涉及价格领域违法行为80余起查处价格领域涉嫌违法案件67件。

此次行动,广安区市场监管局还联合烟草局、广安区公安分局开展了豆芽、火锅店地沟油、名烟名酒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检查,共查处生产、销售有毒有害豆芽案1起,侵犯商标权案2起,标签标识不规范案1起。

自2019年12月16日行动启动以来,截至目前,广安区市场监管局出动执法人员3259人次,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77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53万元,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577件,案值218.47万元。

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巩固“春雷”行动成果,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确保市场秩序平稳有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