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城入圈” 邻水交通建设按下“快进键”

2020-04-21 15:06: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舒艳 记者 何浩源) “高空吊塔直入云端,上下不停浇筑桥墩;多台混凝土运输车、压路机来回穿梭,倒混泥土,碾压路面;工人师傅手持铁钳、电焊等工具,固定桥梁钢筋……”4月18日,在省道208线邻水境高滩至九龙段,一条“巨龙”雏形初现,数台大型机械设备分散在全线多个建设点位,齐齐开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2020年1月22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将邻水8年前建设的县级园区升级为第一个川渝合作的省级园区,标志着邻水“进城入圈”走入先行示范行列。

通达则地盛,地盛则繁华。在中央明确把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摆在“交通、产业,创新、国土空间、生态,体制、服务”七大重点任务之首后,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的邻水县,今年更是以“决胜2020”为主题,推动交通建设不断“快进”。

总投资1.5亿元,计划新建12.27公里沥青混凝土路面公路的省道208线邻水高滩至九龙段工程项目,不仅是广安市规划的“九纵五横六环十二联”普通干线公路网的组成部分,更是完善邻水县“四纵七横”路网结构的交通主骨架之一。眼下,该项目正处于桥梁建设关键性工程施工阶段。

“该工程建设,难点集中在新槽房大桥、河坝大桥两座大型桥梁建设上。目前,我们集中了项目部80%以上的机械设备对2座大桥的桥台、墩柱、盖梁进行全面施工。”江西公路桥梁工程有限公司项目部副经理毛志刚介绍,经过两年多的工期建设,目前,该项目完成了路基工程96%,路面工程30%,桥涵工程55%,有望在7月底实现新槽房大桥、河坝大桥的全面完工,为今年8月底实现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条路修好后,高滩园区到重庆主城区的时间将从现今的1小时缩短至40分钟,进一步拉近邻水与重庆的距离。”邻水县交通运输局局长何军介绍,省道208线邻水高滩至九龙段工程项目连接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和包茂高速川渝界子中互通,项目竣工后,从高滩园区到重庆主城区可以直接从子中互通上包茂高速,不再绕行,时间也将大大缩短。

与此同时,南接重庆界,北接省道208线,全长5.3公里的川渝合作高滩新区产城融合项目重庆路的施工现场也是一片热火朝天!

“每天投入挖掘机、渣土车等机械设备30余台,工作人员70余名在现场作业。”据施工现场负责人刘涛介绍,为了把受疫情影响的工程进度赶上去,该项目在实施倒排施工计划,多个作业面同时施工等措施后,落后工期不断被赶上。

“地方政府在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上很给力,园区道路网络也越来越优化,省道202、208一步步推进,这些都是为我们企业以后更好的发展在服务。”四川欣悦精工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君细说着川渝合作高滩园区近几年的交通变化,连连称赞。

今年初,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决定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后,邻水为抢抓“进城入圈”的先机,抓好“十四五”交通规划发展,邻水多次同重庆市交通局和渝北、垫江、长寿等交通部门沟通对接,同唱“双城记”,“川渝合作示范先行区”的立体交通脉络更加清晰:航空“一场一港”(高滩通用机场、高滩临空港)、高速“一纵两横”(城宣大邻、G42南段扩容、重庆北四环)、铁路“两纵两横”(广忠黔、重庆北二环;广涪柳、渝广城际)、快速通道“一纵一横”(广邻渝、长邻渝)等重点项目正积极对接纳入渝邻两地“十四五”规划。

不仅如此,今年邻水县还将以“决胜2020”为主题,加快构建“进城入圈”的综合交通网络,着力立体对接重庆“铁公机”交通网络”,积极加快广忠黔、广涪柳、渝广城际3条铁路和城宣大邻高速、G42沪蓉高速南广邻段扩容、G85渝广高速—G65高滩互通—城宣大邻高速连接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前期工作,谋划争取通用机场、无水港、临空港建设,加快广邻快速通道、北互通及其连接线建设,力争华蓥山东麓和铜锣山西麓产业大道和省道202、208、406等重大交通项目主体完工,打通对外开放“最后一公里”。

“一旦破除了交通‘瓶颈’,我们就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川渝合作高滩园区管委会主任张永亮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