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四力”、挂图作战……广安宣传文化系统拉练,练出了什么?

2022-05-14 10:12: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广安频道 邓林灵 记者 邓涵予) 5月6日至7日,广安市召开宣传文化系统拉练暨“四力”教育实践现场会,这也是广安市宣传文化系统近年来组织的点位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现场拉练。

两天时间里,广安市级宣传文化系统相关负责人、各区市县委宣传部部长、园区党群工作部部长等,先后来到6个县(市、区),12个现场点位,进宣传文化阵地、听基层宣讲之音、观文旅融合之景、晒项目建设之“进”,激发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干部增强“四力”,以“挂图作战”推动工作取得新成绩。

晒特色、看项目,各地亮出哪些招?

“学习党史内容多,大家听我仔细说……” 5月6日,暖阳拂翠,邻水县丰禾镇让水湖畔搭起的舞台上,5个身着白T恤、黑长裤的邻水县“报春鸟”百姓宣讲队队员,手持快板,唱词急缓有秩。

快板、金钱板、小品、四川花鼓、三句半……宣讲结合邻水曲艺轮番上演,台下观众掌声不断。据了解,“报春鸟”百姓宣讲队由邻水县五老人员、镇村干部、乡贤能人组建而成,目前已有固定宣讲员60名,各级宣讲员200名,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走进前锋思源实验学校,正逢该校大课间活动。操场上,师生排着整齐的队伍,跟着音乐,一手持瓷盘,一手执竹筷,边敲边唱《三字经》。这是该校落实“双减”政策开展地特色课间操——流行于川东地区的“四川盘子”。

华蓥市禄市红色教育基地表演情景剧

来到华蓥市深度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的禄市红色教育基地,道路两旁均是片片花海。位于此处的毕占云将军生平展陈、上川东地工委禄市特支活动地旧址、华蓥山起义女战士展陈已先后建成开放,“三红”党建馆正在积极打造中。据介绍,禄市红色教育基地已成为党员干部接受思想教育的阵地,也成为网红打卡点,已接待各地游客10余万人次。

在岳池县举办的“百姓大舞台”,曲艺牡丹奖新人奖得主罗捷带来一曲四川清音《米香粉香》婉转优美,令台下观众陶醉其中;来到广安区白塔社区,红色大型塔状建筑十分吸睛,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白塔书院、白塔画院、儿童之家……分布着各式公益服务功能室。

岳池县非遗传承基地上演“百姓大舞台”

两天时间里,大家也走进了多个项目建设点位。武胜县“五馆合一”(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展览馆)的县文化中心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可竣工交付使用,将成为该县的一张文化名片;走进正在打造的岳池柴云振生平事迹展陈中心,大家了解到该中心分为五大板块,将于七月一日开馆,作为家乡人对老英雄的纪念。

活动中,不少与会者颇有感触。“我第一次参加广安宣传文化系统的拉练活动,一边看一边思考,受益匪浅。不论邻水‘报春鸟’百姓宣讲队以小故事讲大道理,还是华蓥推动红色文化发展等,都给我带来很多启迪。”川渝高竹新区党群工作中心主任李佳表示。

广安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宣传系统干部必须增强“四力”;挂图作战抓项目,是今年广安各条战线工作的重点。此次现场拉练,就是要通过考察各地项目建设、品牌打造、特色工作等,推动各地学习互鉴、取长补短,晒经验,亮绝活,激励各地和宣传文化单位对标更高目标,推进广安宣传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推行宣传文化系统干部提能计划,拉练将贯穿全年

5月7日,广安市宣传文化系统“增强四力强担当、挂图作战推项目”大会召开。广安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项目攻坚年”要求和市委“挂图作战”安排,全市宣传文化系统拉练暨“四力”教育实践活动将贯穿全年、定期开展。

据介绍,广安市宣传文化系统已建立“清单制+责任制+时限制”,以目标倒逼质效、以时间倒逼进度,一个项目接着一个项目推,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干,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

会上要求,广安各地要加强宣传文化干部队伍能力建设,运用读书培训、竞技比拼等方式提升干部能力,更好适应工作需要。

宣传文化工作出新出彩有何招数?会上,邓小平故里管理局及各区市县围绕各自特色亮点做了分享。推进“春天的故事”宣讲团开展进机关、进企业等“五进”活动;挖掘运用好红色资源;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上述工作将被不断引向深入,探索出更多可供推广的经验。

在前不久召开的广安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上,提出构建“两核一区三带”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新格局。此次会议亦强调,未来,将聚焦加快建成文化强市旅游强市目标,擦亮邓小平故里和华蓥山两大品牌新形象,市县联动,通力合作,招大引强,合力推动广安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边强载体,一边磨精品。大会提出,要按照市有“五馆一院”、县有“四馆”目标,加快规划建设各类公共文化场馆,组建市级国有文艺院团,推动市博物馆开馆,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同时,广安将持续打造“叫好又叫座”的重大文艺作品,加紧筹备话剧《平凡英雄》省内外巡演和进京演出,启动本地特色演艺剧目《春天的故事》前期工作,对川剧《信仰》、曲艺剧《红杜鹃》、舞台剧《红岩魂》提质。

摄影:范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