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锚定“项目突破年” 广安这样拼

2023-01-05 21:45: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王林 记者 邓涵予) 2022年12月29日,广安市委六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明确以“加压奋进、量质齐升、聚力成势”为工作总基调,将2023年确定为“项目突破年”。

1月2日至5日,广安进入“两会”时间,政府工作报告对推动今年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全面提速作出谋划和安排。

回望2022年,广安实施重大项目“双百工程”,和邦生物双甘膦项目与利尔绿色植保项目两个百亿项目相继落户广安,全域纳入《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同城融圈战略取得积极成效……

岁末年初,广安全市已行动起来,锚定“项目突破”火力全开,为圆满完成2023年各项目标任务开好局、起好步。

划重点

加速融入“双核双圈”

“挂图作战”抓项目,优化“红黑榜”,建立领导挂联、专班调度、考核督办等推进机制……过去一年,广安推出的一系列举措让项目攻坚初见成效。2023年,广安将在去年做法的基础上,锚定“四个百亿”工业项目,将其作为产业项目投资“一号工程”专班推进。同时,深入实施重大项目“双百工程”,推动100个省市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380亿元以上,加快100个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将确保全年招引投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0个。

此次全会明确,在产业发展上,广安将抓好百亿产业链、百亿企业培育,让绿色化工产业产值快速增长;实施“贡嘎培优”“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计划,力争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50户;推进广安经开区新桥化工园区、岳池朝阳化工园区扩区,新创建一批全省“5+1”重点特色园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

2022年,广安全域纳入重庆都市圈,“同城融圈”战略取得积极成效。作为四川距离重庆中心城区最近的地级市,广安2023年将抓住机遇加速融入“双核双圈”,深入实施同城融圈交通三年大会战,全方位配合保障西渝高铁广安段加快建设;积极推进渝北至广安、广安至涪陵、南充至广安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镇广高速公路、广邻快速通道、广武快速通道等重点项目建设。

全域纳入重庆都市圈,也为深化产业协作带来了机遇。今年,广安将积极对接成渝主导产业,推动装备制造、绿色化工、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发展。围绕“小平故里行·华蓥山上居·嘉陵江畔游”定位,联合打造文旅品牌和精品线路,形成巴蜀文旅走廊重要节点。

广安市广安区花桥镇光荣村粮油产业、沥青公路和民居共同描绘乡村振兴图。张国盛 摄

深化与重庆毗邻地区农业产业链合作,共建一批现代农业园区。2022年12月27日,川渝国企“高竹新区行”活动的举办,让这个从诞生起就备受关注的新区再成焦点。接下来,广安将高水平建设川渝高竹新区,推进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建成南北大道三期及连接线等项目,启动建设重庆路三期、创新大道等基础设施项目,加快亿耐特新材料、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

民生方面,广安将积极稳就业,新增城镇就业3.8万人;加快小平干部学院二期建设;支持市人民医院争创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实施养老服务体系提升三年行动,建成城市社区养老“15分钟服务圈”;完成市博物馆陈列布展并正式开馆;系统推进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筹办工作,开工建设市奥体中心和市文化艺术中心;争取川渝两省市体育局与广安共建体育协同发展试验区。

忙起跑

奋力实现“开局提速”

岁末年初,广安已经“整装再出发”,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方面加力加劲,确保经济发展、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实现一季度开局提速。

武胜县在2022年末谋划2023年项目工作,提出要确保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力争2023年引进工业项目15个以上,培育规上企业10户以上、“贡嘎培优”企业1户。广安市8个驻点产业招商组则利用岁末年初拜访企业,仅2022年11月,驻点产业招商组已促成17个项目签约、投资额38.97亿元,其中促成亿元以上签约项目12个,投资额35.29亿元。

项目建设也在全力以赴。2022年12月31日上午,总投资2.69亿元的中央储备粮广安直属库有限公司粮食仓储物流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文元介绍,施工方积极响应“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动员令,高温天气结束后,投入一线作业人员260多名,把进度抢了回来。

连日来,广安市广安区各工业企业纷纷开足马力赶订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图为1月3日,广安区临港经开区世友木业公司员工利用叉车转运木地板。 张国盛 摄

同样抢抓进度的还有广安区黄桷水库项目。作为省重点水利建设项目之一,该项目自2021年5月开工以来,已完成投资9000万元,目前进入大坝浇筑阶段。“冬季是水利工程施工的黄金季节,我们将增加机械设备和施工作业人员,确保项目快速推进。”项目负责人杨鹏表示。

“冲刺”完成年度目标后,工业企业仍稳住“油门”不放松。位于华蓥市的四川普利司德高分子新材料有限公司受疫情和市场等影响,2022年上半年销售额比去年同期下降30%。该公司通过研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成功扭亏为盈,圆满完成1.2亿元产值目标。位于邻水县的四川光程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产品主要为重庆企业提供配套,该公司副总经理刘文华说,2022年定下的2亿元销售额目标在10月底就基本完成,年底仍然订单不断,“必须加班加点抓生产赶订单,为新的一年打牢基础。”

2023年是全市经济提速晋位、突围崛起的关键之年。广安将继续保持“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