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遏制网络谣言需标本兼治

www.scol.com.cn  (2018-05-29 15:12:45)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前几天,微信小程序辟谣助手发来一条辟谣信息,证实之前记者看到的一则帖子为谣言。点开小程序,还可以看到记者之前阅读过的几则谣言帖,并附上了相关部门和网站的辟谣内容。

手机互联网时代,微信、微博等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平台。一些自媒体为博取读者眼球,利用互联网平台造谣、诽谤或者发表、传播其他有害信息误导读者,引起公众恐慌,扰乱公共秩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微信小程序辟谣助手的推出,能够在一定时间内辟谣以正视听,让用户了解事情真相,的确是一项值得点赞的举措。

然而,这样的辟谣程序稍显被动,谣言帖从上线到传播再到发酵这一过程中,已有不少网民阅读,甚至已经引起恐慌。等相关部门核实后再辟谣,显得太晚。更何况,这些谣言帖还会在没有辟谣程序的网络平台传播,这一部分网民,无法了解事情真相。

记者认为,及时辟谣对于遏制网络谣言来说仅能治标。要真正还网络一片蓝天,还需从源头上管控,实现标本兼治。首先,自媒体平台要加强审核,尤其是对一些社会敏感度高容易引起公众恐慌的帖子,要经多方核实后再予发布。其次,网信、网监等部门要加强对自媒体的管控,对一些长期发表、传播有害信息的自媒体加大整治力度,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视情节给予相关人员处罚。同时,要利用大数据平台,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在谣言刚上线的那一刻,就能引起相关部门重视,这样既能实现第一时间以正视听,还能在最快的时间内正本清源。(李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