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最科幻城市”排名发布 北京排第二,第一名是……

2019-11-22 11:14: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川

《2019中国城市科幻指数报告》发布现场。熊筱伟 摄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熊筱伟边钰王若晔)“欢迎来到中国最科幻的城市!”11月22日,在蓉举行的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上,深圳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首席研究员三丰以这句话作为他发言的结束语。当天由他发布的《2019中国城市科幻指数报告》中,成都总得分位列第一,成为2019“中国最科幻城市”。

根据该报告,中国十大科幻城市依次是:成都、北京、深圳、上海、南京、重庆、广州、西安、天津、武汉

三丰介绍,上述报告通过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媒体覆盖和居民接受四个维度16项指标,整理多个来源的大数据和调研数据而得出。具体在产业发展维度和政策支持维度,成都均排名第一,“成都科幻作家总人口比例高,机构活跃度高,科幻会展和主题公园潜力巨大;成都获得的各级政府支持力度也领先于其他城市”。

在媒体覆盖维度,成都分值排名第五。三丰介绍一线城市媒体发达,对科幻的覆盖率高。同时他特别提到,城市的“科幻感”是可以营造出来的,典型案例比如重庆的赛博朋克标签。 在居民接受方面,成都排名第四。其中成都的百度搜索质指数最高,居民对科幻认知度强。三丰特别提到一个有意思的细节:在成都、西安、重庆,电影《流浪地球》票房是高于《复仇者联盟4》的,“成都对国产科幻电影的支持力度更大,值得点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