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注重发挥“抱团”效应 严防“各自为战”

2020-04-22 10:45: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徐新平)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存在“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现象,“你做你的,我做我的”“你说你的,我说我的”“你不管我我不管你”成了一种怪像。尤其在新常态下,党员干部要紧跟时代步伐,切实扭转“单兵作战”“各自为战”意识,掀掉绊脚石,促使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统筹协调是“1+1>2”的制胜法宝。从哲学上讲,整体大于部分。从“木桶效应”来看,最短的木板决定了水的容纳度,党员干部是否善于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工作质量与水平。党员干部不应单打独斗、单兵作战,要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红线不碰、底线守牢;要由表及里、由点到面,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既要抓好岗位这个点,同时要抓好单位这个面,既要横向统筹,又要纵向协调;要积累各种资源,大力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做,切实发挥“1+1>2”的功效。

团结协作是“1x1=N”的有效武器。有的党员干部大局意识、团队意识不强,不会十个指头弹钢琴,只想“冒冒尖、拔拔高”,不愿“墩墩苗、静静心”。“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一把筷子紧紧抱成团”,党员干部要有虚怀若谷的气度、胸怀全局的高度,遇事从大局出发、从实处着手,坚决做到“四个服从”。“众人拾柴火焰高”“人心齐、泰山移”“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党员干部要学会发散思维,“网状辐射”,善于团结协作,从全局谋划工作,将自己融入团体,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达到“1X1=N”的效果。

沟通交流是“1-1< 0”的不二法门。有的党员干部只会闭门造成、孤芳自赏,不善于沟通交流,将自己封闭在狭小空间,遇着矛盾绕着走、遇到问题靠边站,致使工作进度慢、效果差。党员干部要善于沟通交流,要“走出去看看、下基层转转”,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学思路+学方法+学经验”的方式,主动“对标先进”、用心“望闻问切”、深入“研思赶比”,大力破除思维定式,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摆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将问题化解于无形,从而达到“1-1< 0”的成效。

    编辑推荐